伊斯坦布爾重選市長 土耳其執政黨再吞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4日訊】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布爾(伊斯坦堡)重選巿長,初步計票結果顯示,主要在野黨的伊瑪莫魯以54%得票率、超過77.5萬票的差距,獲選民更明確授權,再次擊敗執政正義與發展黨候選人、前總理耶爾德勒姆。伊瑪莫魯在勝選談話強調「伊斯坦堡贏了」,並向總統埃爾多安喊話「願意和諧地合作」。

3月31日伊斯坦布爾巿長選舉候選人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以48.8%得票率,擊敗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的正義發展黨(AKP)籍候選人尤迪倫(Binali Yildirim)的48.55%,但執政黨聲稱有舞弊情況,令選舉委員會重新點票後,決定取消當時的選舉結果,宣布重新選舉。

重新選舉在當地時間23日傍晚5時結束投票。據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即時票數統計系統,當地時間截至8時,在已開出的99.37%選票中,伊瑪莫魯得票率54.03%,大大領先尤迪倫的45.04%。選票差距尤迪倫從3月輸掉1萬多票,變成大輸77萬票。

尤迪倫則早在晚間7時15分透過電視轉播,承認落敗,祝賀伊瑪莫魯勝選。

伊瑪莫魯23日發表勝選談話。(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伊瑪莫魯在尤迪倫發表聲明約半小時後宣布勝選時表示:「這不是哪個人、哪個團體或哪個政黨贏了,而是伊斯坦堡贏了。」

他也向埃爾多安拋出橄欖枝:「總統先生,我準備好和您和諧地合作,商討各種議題,諮詢您的意見,期盼在最短時間內拜訪您」。

伊瑪莫魯表示,巿民早已厭倦得跟官鬥、「凡是試圖妨礙我們做事的人,我們會力求透明,並且向巿民公布所有障礙」、「不會再有密室協商這種事」。

他說自己已經等不及要日以繼夜為巿民工作,「尤其為兒童和年輕人,他們帶給我能量」。伊瑪莫魯並重申競選口號「凡事都會變得美好」。

分析認為,埃爾多安的執政黨輸掉資源豐厚第一大城伊斯坦布爾巿長寶座,或令諸多親政府基金會和宗教團體補助斷炊而破產。正義發展黨將因此流失鐵票,開始步上衰敗。

土耳其資深記者、政治評論家翁魯(Unsal Unlu)表示,「再度敗選無疑會讓AKP非常難受。我相信,埃爾多安一定極度後悔作出重選的決定。」

美國有線電視視聞網(CNN)認為,總體而言,這意味用於補貼親政府媒體、企業、承包商和AKP所屬機構的資金與資源,也將付諸東流。而支持反對陣營的民眾則會將這場勝利視為國家命運的轉捩點。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