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開會 三大棘手議題待解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4日訊】24日港媒消息稱,中共很有可能在日本G20峰會川習會」前,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其中三大棘手議題待解決。

6月27日至29日,習近平將赴日本大阪出席G20峰會,期間與川普(特朗普)會面。按照美方的說法,中美談判人員最快將於25日到大阪為「川習會」作預備談判。

香港《明報》認為,這意味著6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很大可能在6月24日、25日兩日召開,最遲不會晚於26日,因為若等習近平從日本回來,只剩6月30日一天。

但當天是週日,而中共政治局的例會一般情況下,不會在週日召開。

中共政治局每月的例會,一般在中下旬召開,不過,也有提前,如5月的會議是13日召開。背景是休戰數月的中美貿易戰再起硝煙,並且加劇中共黨內分裂。消息稱,習提前召開會議,主要是徵求其他24名政治局委員對美國最新看法。

進入6月,由於習近平頻頻外訪,尋找盟友聲援,因此在6月27日之前召開政治局會議,將成為最後的機會。

貿易戰未解 香港連爆大遊行

上次中共政治局會議召開至今,不但美中貿易戰未解,而且在香港連續爆發兩波百萬人走上街頭抗議《逃犯修例》大遊行。

6月9日,103萬港人大遊行結束後,來自美國國會兩院兩黨的議員再次推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

這部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每年認證香港的自治狀態,從而決定是否維持香港所享有的特殊待遇,並將制裁侵權官員。

6月16日,200萬港人再次走上街頭之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表示,川普將在G20峰會上,將向習近平提出香港人權問題。

在此背景下,川普與習近平於6月18日通電話,並進行了「富有成效的交談」後,彭斯原定24日就中國人權等問題發表的政策演說,推遲到G20峰會後,以避免為「川習會」的緊張氣氛「火上澆油」。

如無意外,6月份的中共政治局會議會,在討論其他事項中,香港問題及美中貿易問題仍將是此次會議的重點話題,特別是即將在大阪上演的「川習會」。

中共低調報導習近平訪日有玄機

中共官方的新華社23日發布簡短宣布,習近平將參加在6月28和29日舉行的日本大阪G20會議,期間與川普有雙邊會見的消息。但報導中沒有給予更多的細節。

中共外交部當天也發布簡短報告,宣布習近平赴G20峰會,以及與川普場外會見消息,但外交部也沒有報告細節日程。

此前川普多次公開宣布與習近平會談,解決中美貿易爭端,也曾表示,美方是否對剩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將在「川習會」後決定。甚至還說習近平去與不去並不重要。

美國財政部長姆欽也對CNBC表示,「川習會」將試圖確定習近平是否願意在一項協議中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以重塑美中貿易和商業關係。如果中方不想繼續前進,那麼川普非常樂意推進關稅,以重新平衡美中貿易關係。

中共宣傳口為「川習會」埋雷

G20「川習會」被認為對重開美中兩國貿易談判至關重要。但中共宣傳口似乎正在為「川習會」埋雷。

最主要的理由是自G20「川習會」確定後,《人民日報》從17日至22日,連發6篇文章,矛頭對準黨內「投降派」,甚至不惜把一直以來指責北京在中美關係上背棄鄧小平韜光養晦戰略的說法,顛倒過來說事,為去年鼓譟一時的曾被指是招來美國警惕,招致美方全面反擊的導火索之一的「厲害了我的國」平反。

有分析認為,中共內部雷區重重,儘管習近平權力之大,也不得不有所顧忌。因此,對G20「川習會」提前做最壞的打算,免得到時候給對手提供更大的靶子。

自由亞洲刊發署名「梁京」的文章說,貿易戰令習近平陷入了空前危機。香港百萬人走上街頭反對惡法,是陷入空前危機的一個最新發展。這一發展給習近平的危機帶來新的變數。

文章說,反習勢力正在把香港變成反習的重要基地,更不用說,強化對香港的控制對美中貨幣戰、金融戰的戰略意義。不過,習近平陷入空前危機最重大的原因,還不只是香港事件,而是習決定收回貿易承諾,致使中美貿易談判失敗。

有評論認為,習的這個選擇,一方面加大了與美國對抗的風險,但同時也把自己的對手逼上了與美國對抗的第一線,這個選擇的政治邏輯就是,如果強硬派把事情搞砸了,那首先承擔政治後果的就是主戰派。

但川普對習近平「悔棋」的反應之強硬,很可能超出了習近平的預期,這就讓習近平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中國經濟如果在美國的壓力下真的出了大問題,主戰派固然逃不脫責任,但習下台的可能性也會大增。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