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供一業」舊房改造野蠻施工 山西業主維權無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4日訊】新唐人收到網友投書,原文如下(有刪節):

山西省大同市鐵路各小區2019年5月下旬,鐵路職工家屬小區移交大同市,後由「大同中瑞物業管理公司」接管,接管後實施「三供一業」舊房改造工程,強行入戶野蠻施工,給我們的生活造成混亂,安全危在旦夕,向上級部門反映情況,無人負責,無人管理,連物業公司是誰在哪都找不到。

各小區外圍被挖胡亂開挖,打開家門眼前全是各種煤氣,暖氣管,回到家裡如進了盤絲洞也是盤滿了管子,而且把家裡打的到處是洞破爛不堪還要居民自己花錢維修,整棟樓被挖的傾斜,施工材料不達標,已經改裝的住戶漏水,問題不斷,反映情況還找不到主管負責的領導。

2019年6月11日12日  以下是微信群發的內容

獨俠網友:抵制不合理的三供一業移交及改造近期,山西省大同市雲崗區西花園616廠,在落實中央政策三供一業的移交及改造中,我們西花園業主經過實地考察,發現移交方在供暖、水電及燃氣等方面,沒有具體改造方案胡亂動工、毀壞住宅樓及住戶原有構造、改造費用巧立名目、採用材料劣質等等方面,均是將中央的惠民政策變成了「毀民」行動,故而我們廣大業主預備維護自身權益,行駛業主權利,一起群策群力、抵制不合理的改造。

我們可以響應國家的政策配合改造,但是,我們就算接受改造,也是接受合理的惠民改造,否則,堅決抵制,不惜一切維權上訪。移交方在施工過程中的胡亂收費問題:根據國家三供一業分離、移交政策來講,(「三供一業」是指企業的供水、供電、供熱和物業管理。「三供一業」分離移交是指國企(含企業和科研院所)將家屬區水、電、暖和物業管理職能從國企剝離,轉由社會專業單位實施管理的一項政策性和專業性較強、涉及面廣、操作異常複雜的一項管理工作。)

分離移交費用由企業和政府共同分擔。分離移交「三供一業」的費用包括相關設施維修維護費用,基建和改造工程項目的可研費用、設計費用、舊設備設施拆除費用、施工費用、監理費等。中央企業的分離移交費用由中央財政(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補助50%,中央企業集團公司及移交企業的主管企業承擔比例不低於30%,其餘部分由移交企業自身承擔。原政策性破產中央企業的分離移交費用由中央財政(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全額承擔。

中央企業的分離移交費用要按照有關要求進行申請、預撥和清算,具體辦法由相關部門另行制定。地方國有企業分離移交費用由地方人民政府明確解決辦法。其中1998年1月1日以後中央下放地方的煤炭、有色金屬、軍工等企業(含政策性破產企業)分離移交費用由中央財政給予適當補助,具體辦法由財政部另行制定。

所以,我們對移交方所收取的過門費、刨地費、走頂米數費、自加熱熔彎頭另外收費等等胡亂收費的現象,有充分的理由提出質疑意見,並有權要求移交方對各家各戶的改造費用,明細化、透明化,並且要求成立業主委員會進行監督。

第二,施工質量存在著極大的安全隱患:移交方在施工過程中所僱傭的工人,均是沒有水電、暖氣方面知識及經驗的街頭民工,根本不具備改造資格。

在舊樓改造方面,如果出現施工質量問題,誰來負責後續維修的問題?最為重要的問題就是改造後的樓體承重性,在經過供暖改造後穿鑿、鑽孔的承重牆及最為重要的問題就是改造後的樓體承重性,在經過供暖改造後穿鑿、鑽孔的承重牆及其他牆體,是否可以發揮其原有的承重作用,目前仍是個未知數,且此次參與改造的小區皆為老舊小區,業主更為擔心的則是改造後的樓體壽命問題。

而且因為移交方目前仍舊沒有公示具體的改造方案及圖紙,我們業主也無從參考其合理性,故此我們業主要求在移交方提出可接受的改造方案之前,立即停止改造行為。

第三,移交改造使用材料低劣:在經過業主考察之後,發現此次移交方所使用的材料為鋁塑管,此種供暖材料較之金屬管材,並無可取之處。誠然,金屬管材存在生鏽問題,但鋁塑管材料屬於鋁合金與塑料的結合體,不僅供暖熱量不足,且其經過冷熱溫差,易出現脆性斷裂,加之管徑過細,山西大同水質偏硬,極易出現水垢堵塞供暖管現象,周而復始,供暖能力愈發差強人意。

而且,經過走訪調查已改造的業主家中,發現此次供暖改造均採取明線裸露在外的方式,且在房屋拐角處,均是任意彎折鋁塑管,完全摒棄了熱熔彎頭等配件。試問,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極易脆性斷裂的鋁塑管再經受磕碰踩踏,經久以往,不僅接頭處易鬆動漏水,其管材使用壽命大概在三年左右。難道,我們西花園業主從此之後,就要經歷「漏水時時有,三年一換管」的生活了嗎?

第四,破壞了房屋原有的構造及家具:請各位廠領導與移交方領導將心比心,試問誰辛苦奮鬥了大半輩子,好不容易購買到手、費心裝修的房屋,經過改造之後,家中破破爛爛、布滿修補痕跡,完全不復當初的整潔、乾淨,而且當初滿懷欣喜打造的木炕與壁櫃等家具俱被損壞,誰的心裡能好受、誰又能接受這樣的結果?換位思考之後。誰又能接受這樣不合理的改造? 

與其如此,兩權相害取其輕,我們業主寧願選擇不改造,也不願接受這樣的「毀家」改造。以上是我們西花園業主的心聲,希望廠領導和移交方領導,在經過磋商研究之後,能夠給我們廣大業主一個合理的答覆及解決方案。如果我們沒有得到滿意而合情合理的答覆,我們將繼續行駛我們業主應有的權益,繼續上訪維權,不惜一切代價,保衛家園。(求轉發)!

一簾幽夢網友:這次整改完全是無中牛有,閒著無聊,地方部門為了增加收入進行的一次毫無意義的整改措施,其害有三:其一,擾亂了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破壞了剛剛改造好的城市配套設施,造成嚴重損失,尤其是鐵路運輸生產受到極大傷害,機車司機師傅身體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孩子們上學受到嚴重危害,老人老漢、退休職工家屬生活受到嚴重影響,擾亂了正常工作、生活、安全秩序,都是地方勢力利益驅動,索取回扣,關、卡、 索取、敲詐勒索事情時有發生 ,矛盾衝突不斷,不勝枚舉…罄竹難書!!

其二,挖管道、地溝、入戶通管、改造煤氣、電水表、電纜線,地動山搖,絲毫沒有考慮老建築的安全隱患…都成了防空洞,稍有地震隱情 就是危樓塌陷,防不勝防…這是嚴重的地方主義惡勢力破壞行為,哪是「為人民服務」??

其三,惘顧事實,強行改造,實乃地方保護主義黑勢力作祟。鐵路基建板塊原本質量第一,是「半軍事化戰備之質量」,抗震救災性能良好 ,不需要大的改造,不比地方「棚戶區危房改造」,隱情嚴重,必須採取果斷措施給予改造,鐵路轄區從屬多此一舉……而且鐵路地段又是剛剛進行過城市設計規劃改造完成的任務工程,集中供熱、供電、供水早已形成配套系統設施,根本沒必要再次進行反覆折騰分戶改造,你們考慮到我們鐵路運輸部冂工作的 特殊性、尤其是安全性嗎,怎麼想一處是一處??這完全是地方部門「利益驅動」所為,是嚴重的破壞行為…望各級領導明確是非早日恢復鐵路運輸地區的正常工作、生活秩序、和完美和諧的生存環境…在此深表感謝,有言語不當,多多海涵,謝謝!!

——鐵路地區廣大人民群眾的集體呼聲…!!

獨俠網友:原大同鐵路分局在吋有十萬多職工家屬,在分局的領導下,年年超額完成客貨運輸任務,給國家做出了巨大貢獻。取得輝煌成績,大同鐵路分局十多萬職工家屬都負出了艱辛的勞動。現在仍然為國家的大動脈運輸盡力。職工們對此時的三供一業移交改互二造工程有意見!:一是鐵路地有10幾個居民區只有白樓小區內居住著原分局的領導最多,我們普通職工家屬一直很仰目白樓。目前面對三供改造不合理居民們喊天不靈叫地不應,己沒個地方說理去,20多天了維權無果。

白樓住的領導幾句話威力大,改造大軍就撤退了。我們各小區只好是白樓怎麼改其它小區怎麼改。領導住的小區應帶頭嗎?二是鐵路一二三線職工要關心自己住的小區的事,把維權抵制訴求向上級領導反映一下,讓太原局的腐敗官員知道他管的地區發生了什麼?否全體職工放下工作加入維權。三是如再無果,十萬大軍鎖好家門一起進京去維權上訪。讓三供一業施工改造大軍去看護咱們住過的爛破房子吧!待續…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