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家務事 牽連角逐英相民調下滑

英相熱門人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4日訊】英國前外相和新任首相熱門人選強生(Boris Johnson)21日凌晨和女友爭吵,甚至驚動警方登門關切,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及政敵抨擊,兩人至今未歸回寓所。今(23)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此事件導致他的支持度下滑。

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主張脫歐、角逐執政黨黨魁大位的強生甫於黨籍國會議員最後一輪投票獲最高票,21日凌晨即因與女友席孟茲(Carrie Symonds)在住處激烈爭吵,引發警方登門關切。

強生與女友席孟茲的爭吵過程被鄰居錄音,並轉至左派媒體。從錄音可聽到席孟茲當時叫強生「放開我」和「出去」,而強生則以「放開我的平板電腦」拒絕,這程中還傳出多次尖叫聲及碎裂聲。西蒙斯還稱強生的紅酒弄髒家具,批評他被寵壞,並不在乎金錢或任何事。

事件令英媒大肆報導,但認識兩人的朋友透露,他們週末還一起渡過,近日的事並未影響兩人的關係。而強生對對事件一直拒絕發表言論。他說:「我不認為人們會想聽那種事。」

每日郵報(Daily Mail)23日發布的民調顯示,吵架事件對強生的選情造成負面影響。民調結果,強生的支持度已下滑7個百分點,領先另一位黨魁候選人、現任外相韓特(Jeremy Hunt)的幅度也由原先的27個百分點大減為9個百分點。

而強生一直避談家務事,極力轉移公眾焦點至政策上。但保守黨要角、前外交大臣芮夫金(Malcolm Rifkind)批評強生對家務事醜聞的回應。他說:「事實是警察找上門了。你不能只是說:『不予置評。』」,「這暗示你可能有不想公開的事情。」

另一位保守黨要員、歐洲與美洲事務國務大臣鄧肯(Alan Duncan)告訴衛報,強生的政治生涯一直有「紀律不佳」的問題。

不過,基層黨員對強生的支持似乎未受私生活影響,22日,保守黨在伯明罕市(Birmingham)舉行黨魁選舉第一場黨內辯論時,他們起立為強生鼓掌,而當主持人戴爾(Iain Dale)針對強生住家爭吵事件詢問時,支持者試圖打斷。

外界也分析,對強生的拜相之路幾已底定,但也有可能成為「最短命」的英國首相。因過去一週的各種政治表演與背後暗算,對英國脫歐路途一點幫助也沒有。強生與韓特的「重談脫歐協議」早已一次又一次被歐盟領袖拒絕。即使強生拿出390億英鎊「分手費」為籌碼,外界也認為歐盟絕對不會動搖。唯一可行的有序脫歐,還是已辭首相的特蕾莎梅的脫歐協議,但協議卻三次被國會否決。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