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退為進應對海峽危機 川普令伊朗要挾落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5日訊】川普總統週一(6月24日)表示,美國並非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石油運輸的受益者,但卻為其它國家無償擔負起保護航道的作用。他暗示美國或選擇退出,而這一出其不意的招數將令伊朗以國際運輸安全要挾美國的算盤落空。

週一清晨,針對波斯灣地區的運輸安全,川普忽然提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解決方式。

「中國從(霍爾木茲)海峽獲得91%的石油,日本獲得62%,其它許多國家也是如此。那麼,我們為何要(多年)毫無補償地保護其它國家的航道。所有這些國家都應該保護自己的船隻在一直都很危險的旅途上航行。我們甚至無需在那裡,因為美國(迄今為止)剛剛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產國!美國對伊朗的要求非常簡單——沒有核武器,沒有進一步資助恐怖分子!」

2018年5月,美國宣布退出2015年伊朗核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全面制裁後。自此,美伊關係越發緊張。近一個月來,中東地區緊張局勢進一步加劇。5月初,伊朗再次威脅封鎖連接波斯灣與阿曼灣的海上要塞霍爾木茲海峽。在美國派出航母戰鬥群和轟炸機聯隊前往中東予以威懾後,5月12日,竟有4艘商船在阿聯酋東部水域遭到蓄意破壞。

6月13日,又有2艘油輪在霍爾木茲海峽遇襲。美軍公布的錄像有力地證實,該事件系伊朗當局所為。

6月21日,伊朗軍方宣稱,他們擊落了美軍「RQ-4全球鷹」(RQ-4 Global Hawk)無人偵察機。伊朗的挑釁導致美軍一度子彈上膛,但川普總統為避免人員傷亡,在開戰前最後時刻收回命令,轉而決定採取加重製裁的方式遏制伊朗。

川普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週日政論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中表示,他不想打仗,並願意不設任何先決條件與伊朗談判;但一旦開戰,那對伊朗來說,將是一種「你以前從未見過的」徹底摧毀。

週一,伊朗海軍司令漢扎迪(Hossein Khanzadi)威脅,伊朗能夠擊落更多美國無人偵察機。而川普的回應則出人意料,他沒有就海上運輸問題警告伊朗,反而突然改變美國以往發誓保護霍爾木茲海峽的立場,暗示必要時將會抽身退出。

川普的表態或令把霍爾木茲海峽作為威脅籌碼的伊朗當局一下子變得無所適從,同時也擺脫了美國左媒所宣稱的所謂美國在日前的戰爭危機中異常孤立的說法。

霍爾木茲海峽是世界上最狹窄、同時也是最重要的航道之一,每天途徑這裏運輸的原油占海上原油交易總量的1/3。

去年7月,在伊朗政權開始威脅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曾表示,全世界都應該知道,美國致力於保持海上航道暢通,以便運送供全球使用的石油。

經由霍爾木茲海峽運輸的石油有85%以上運往亞洲,主要包括中共、日本、韓國和印度。

另外,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巴林、卡塔爾、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都需通過霍爾木茲海峽運出原油,然後運抵世界各地的港口。卡塔爾還通過該海峽運送大量液化天然氣。

雖然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ited Nations Law of the Sea Convention)規定,霍爾木茲海峽沿岸水域的領海權由伊朗和阿曼分享,但作為從波斯灣通往公海的唯一路徑,該海峽實際上為「國際海峽」,所有船隻都享有安全通行權。

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在保護這條海峽。蓬佩奧去年指出,美國將確保航道暢通,這是美國的一項長期政策,美國已準備好確保實現它。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