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因何軟化「送中」立場?外媒:貿戰打亂習近平部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5日訊】香港人「反送中」事件爆發至今,經過港人的大規模抗爭,港府從最初擺出不顧一切也要強行推動修例的態度,轉變為宣布無限期停止修例審議。日前,有外媒爆料稱,中共高層決定讓步的主要考量有二:一是上海尚不足以取代香港,保持香港特殊地位仍符合北京的戰略利益;二是G20即將舉行,繼續打壓香港民眾的抗爭會讓北京當局在這次峰會上成為眾矢之的。

《日經亞洲評論》日前刊文引述接近中南海消息人士稱,中共高層在考慮了目前中國經濟及國際環境之後,在香港問題上作出了「退後一步」的決定。主要原因有以下兩方面:

原因之一:上海現在仍未能取代香港戰略地位。

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決定讓步的最關鍵因素是,香港作爲中國國際資本窗口的重要性最近有增無減,而「上海在這方面仍不足以取代香港」。

該文分析稱,北京當局的戰略之一是通過大力發展上海地區的經濟,使其成為「中國的經濟核心」,同時把香港的部份功能轉移至鄰近的深圳及廣州,以此來制衡比其它地區更難控制的香港。然而,中美貿易戰打亂了這些部署,當前香港仍具有一些無法替代的用處:例如,像阿里巴巴這種想要打入美國市場的中國企業,就需要轉到香港融資,在這些方面上海是無法代替的。倘若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實在難以估計。

原因之二:為習赴G20前增加手上籌碼。

文章分析稱,林鄭安排在G20前推動《逃犯條例》修訂是一個「不小心」的選擇,因為此時發生的各種示威,很容易延燒到G20上。如果香港反送中問題繼續惡化,可能會讓習在這次峰會上成為眾矢之的,中方在外交上將更難與美國周旋。為此,北京當局才要求林鄭儘快道歉,平息紛爭,並告知國際,中央與《逃犯條例》修訂無關。

毋庸置疑,香港林鄭月娥政府當初是受到中南海的授意與暗中支持,才會以強硬姿態來推動修訂《逃犯條例》。但港府沒料到這個看似動作不大的改動,會觸動港人對中共司法體系的黑手伸向香港可能帶來災難性後果的極大憂懼,並進而觸發港人的強烈反彈。

經過6月9日和16日兩次上百萬民眾的大規模「反送中」遊行示威,及6.12立法會外爆發嚴重警民流血衝突後,來自國際社會的警告與壓力劇增,迫使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最終作出了無限期停止修訂逃犯條例審議的決定。但因這樣的擱置並非「撤回」 修例,香港民眾並不買帳,仍決定繼續抗爭,現已宣告將在G20峰會前夕再次舉行大規模集會繼續施壓港府。

《路透社》也曾發文分析稱,北京當局這次在香港反送中問題上作出讓步,是「不得不向香港獨特的經濟力量低頭」,也就是說向「錢」低頭。因為對中共而言,「保存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性,仍然凌駕於對香港擴大政治控制的慾望之上。」

《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稱,雖然中共可對港人怒吼置若罔聞,但「仍然聽得進錢的聲音」。

事實上,自從港府開始強推修改《逃犯條例》草案後,一些香港大亨便開始把資金從香港轉到海外。另一方面,在6月12日晚間示威者包圍立法會並遭暴力清場後,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在6月13日發出警告,如果香港局勢繼續惡化,美將推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重新評估賦予香港的特殊經貿待遇。議員們強調,在北京當局頻頻破壞香港自治的情況下,美國需要採取實際行動。而這項法案表明了美國對捍衞香港民主、人權、法治的決心。

此前,英國及加拿大外交部罕有發表聯合聲明,指修例或將衝擊香港的營商信心和國際聲譽。歐盟也向林鄭月娥發出了外交照會抗議修例,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及其成員國外交代表在5月24日與林鄭月娥會晤,對逃犯條例修訂表達關注和擔憂。還有逾70個國際人權組織向林鄭發出聯署信,要求撤回此法案。這些來自外部的施壓,無疑也對中南海作出讓步決定發揮了不小的影響力。

此外,有時評人士認為,北京當局對處理香港反佔中事件政治考量的比重比經濟因素更大,在中共建黨的「七•一」與建政的「十•一」週年紀念日期即將相繼到來之際,香港爆發的巨大規模示威遊行很可能會成為令人意想不到的最大的「黑天鵝」事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