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電子企業遷出中國 高盛評越南兩大優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5日訊】美中貿易戰迫使大量外企,甚至部份中企遷出中國。高盛日前報告指,大中華地區34家電子企業也已經或正在將生產基地擴展至東南亞,其中越南具有生產成本低、規避美國關稅等兩大優勢,可幫助企業分散營運風險。

港媒24日引述高盛證券大中華區科技產業研究主管張博凱的一份報告指出,在越南設廠,與中國相比有兩大優勢:

一個是較低的勞工成本與土地成本。越南製造業工人2017年平均年收入為3,600美元,2013年至2017年上升約300美元,無論工資水平和上升幅度,都遠遠低於中國。從2007年至2017年,中國製造業工人數量每年下降3.1%,同期越南製造業工人數量每年增長6.4%。

另外,2019年1月,中國深圳工業用地售價為每平方米500多美元,而越南北江只需70美元。

另一個是可以規避美中貿易戰關稅。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說,G20峰會後將決定是否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在越南設廠可避開美國關稅。但關稅並非企業遷至越南的唯一因素,有些不專注美國市場的企業也在遷址。

報告指出,除了已決定遷廠的企業外,還有一些企業仍在觀望中。目前美中貿易戰局勢尚未明朗。這些企業表示,未來客戶如有需要,他們也會跟進。

目前,美國已經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導致大批與之相關的外資工廠撤離,而無法搬遷的中資工廠則大量倒閉。如果美國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情況將更為嚴重。

廣東東莞市官方近日宣布,截至今年5月,該市已關閉取締「散亂污」企業1.2萬家,其中大部份屬於製鞋企業,還有相當一部份服裝、傢具、皮革公司。這些產品都在美國已加徵關稅的清單中。東莞過去以生產輸美鞋類產品聞名,但關稅戰導致大批製鞋工廠倒閉或搬遷東南亞。外界普遍猜測,東莞官方以所謂整治「散亂污」為名掩蓋工廠倒閉搬遷的事實。

路透社去年獲取的一份中共官方數據披露,早在關稅戰沒有正式開打之前,2018年上半年就有504萬家企業倒閉。

中國經濟下行,再加上大陸生產成本上升、工資水平上漲等因素,中國民企倒閉和外資撤離早在貿易戰之前就已開始,但是貿易戰顯然加速了這一過程。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