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萬人「反紅色媒體」大遊行 抗議中共滲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5日訊】正在香港進行的反送中運動,凸顯中共對民主制度地侵蝕。台灣民眾也感受到了中共滲透台灣的嚴峻性。日前,數萬台灣民眾在台北舉行「反紅色媒體」大遊行,抗議中共對台灣的侵蝕,呼籲台灣當局對遭到中共資金和影響力滲透的媒體進行懲處。同時,台灣基進黨起草「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草案,希望以此來揭露外國勢力對台灣的影響。

台灣「反紅色媒體」大遊行

多年來,中共一直利用民主國家的新聞自由,滲透各國媒體,推行中共的「大外宣計劃」。同時,中共也在利用台灣的開放自由,滲透台灣媒體進行統戰,對台灣的影響愈來愈嚴峻。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曾表示,「中共這場新戰役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從內部擊潰『捍衛自由民主第一線的台灣』。」

6月23日,數萬名台灣民眾聚集在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參加由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與網路紅人陳之漢發起的「反紅色媒體」大遊行。

台灣民眾呼籲台灣國家通訊委員會對受到中共資金和影響力滲透的媒體進行懲處。 (HSU TSUN-HSU/AFP/Getty Images)

在遊行活動中,來自台灣不同黨派的政治人物及社會各界人士都一致強調,台灣媒體正面臨中共的滲透,呼籲台灣國家通訊委員會對受到中共資金和影響力滲透的媒體進行懲處。

蔡英文總統稍早表示,這項集會表達出社會對於中共滲透到媒體的憂慮,相信也能有效提高大家的警覺。

台灣「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

在此之前,6月17日,台灣民進黨、基進黨及多名學術界人士一同召開記者會,介紹由基進黨起草的「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草案。該草案是依據澳大利亞2018年通過的「反外國勢力干預法」,以及美國1983年通過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草擬的,希望以此來揭露外國勢力對台灣的影響。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在會中表示,台灣從宮廟、媒體、教育系統到里長都已面臨中共滲透的挑戰。

基進黨黨主席陳奕齊認為,目前台灣面臨最大的問題便是外國代理人。

他表示,為了避免限縮人民言論自由的空間,這個草案在准許民間與中國大陸交流的情況下,要求民間團體或個人將與大陸交流的細節透明化。

「當中國的代理人必須將所有與中國(共)在財務跟活動上交流的細節都透明化時,台灣官方便能有效地監控與管理相關活動。一旦代理人沒有依法登記或揭露的話,他們便會面臨法律問題。另一方面,如果揭露的活動已越過國安法律的紅線的話,代理人也需要受到懲處。」

陳奕齊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他們從去年11月的地方選舉中,看到中共如何透過網路發起的政治活動,以及電視新聞的高強度播放,來幫助中共所認可的候選人勝選。

他認為,這顯示中共已經可以繞過台灣的政黨,來直接替他們所欽點的政治人物操盤。

中共滲透台灣媒體有多嚴重?

今年5月份在北京舉辦的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有將近70家台灣媒體派代表參加,包括旺旺中時集團、聯合經濟報系、TVBS及東森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在會見媒體代表時說:現在要實現所謂「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仍要靠媒體界朋友共同努力。」

中共滲透台灣媒體的現象十分嚴重。6月23日,民眾在台北舉行「反紅色媒體」大遊行。 (HSU TSUN-HSU/AFP/Getty Images)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汪洋的一番話,說明中共對台灣傳媒界、政治界的滲透,已經超出一般人的想像。

唐靖遠說:「汪洋的這個講話,他也透露出,中共目前它可能還是把對台灣進行滲透,干預台灣的大選,作為解決一國兩制擴張的一個主要方式。也就是中共嘴裡所說的,所謂和平統一,但是我們也看到中共,它在必要時也會撕下所有的偽裝,動用武力的準備。」

近年來,針對中共滲透台灣媒體的相關研究越來越多,不少研究顯示中共的滲透已蔓延到台灣南部的台語電台。

台灣中山大學社會系的王宏仁教授在本月初一篇名為「我賣藥,也賣台:中國(共)對台語電台的滲透」的評論中指出,販賣藥品的台語電台在過去半年內,開始播放大陸的流行歌曲、分享與大陸交流的經驗、並在播報新聞時,報導台商赴大陸參與商業展覽,成果豐碩的消息。

「一般來說,台語電台主持人通常不太講政治,但當接近選舉時,主持人會慢慢釋放出相關訊息。」王宏仁說,「當聽眾對政治完全沒有警覺心時,他會慢慢吸收主持人所傳達的政治訊息。」

他認為,台語電台對台灣南部60歲以上的民眾來說,影響力很大,許多年長的台灣民眾仰賴台語電台接受信息。「換句話說,台語電台是接近60歲以上台灣人的最佳途徑,而因中國(中共)滲透所帶來的影響,我認為是難以估計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