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與王滬寧唱反調?對科技領域罕見提五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5日訊】G20「川習會」在即,由王滬寧掌控的黨媒連發6篇評論批美,同時為聲名狼藉的「厲害了,我的國」翻案。然而, 美中貿易談判的中方牽頭人劉鶴似乎在與黨媒唱反調,強調科技領域「作風要低調」,努力突破關鍵技術。

6月24日晚,中共科學院官網公布,美中貿易談判的中方牽頭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21日率領中共科技部長王志剛、國務院副祕書長陸俊華等人,前往中科院調研、指導工作,並聽取中科院黨組工作匯報。

劉鶴調研時強調,中科院從基礎研究到應用研究很多領域,科技領域要倡導「扎實、專注、低調」的工作作風,努力產出標誌性成果,取得「關鍵領域技術突破」。

在劉鶴調研後,21日下午,科學院召開專題會議,貫徹落實劉鶴講話精神。

值得關注的是,劉鶴此次調研時要求科技領域「作風要低調」等,與黨媒的論調完全相反。

為「厲害了,我的國」翻案

6月17日至22日《人民日報》連發6篇評論文章,除了批评美国之外,矛頭还對準黨內「投降派」,吹噓說中共的總體實力,不再是改革開放前的小舢舨,而今已是揚帆遠航的巨輪。

評論文章還稱,美方升級貿易摩擦,一些人卻要求北京「韜光養晦」、「忍氣吞聲」是荒唐的。並批評「崇美恐美者」販賣焦慮、製造恐慌,現在應該「由衷地說一聲『厲害了我的國』」等等。

評論文章還為體制內指責習近平放棄「韜光養晦」進行辯護。

大家知道,當年鄧小平開啟改革開放,但是在對美政策上,他一直主張「韜光養晦」,在任何時候「不要出頭」。但自十九大以後,掌管中共宣傳領域的江系常委王滬寧,對習近平展開了規模宏大的「吹捧」攻勢。

結果人們看到,習近平從鄧小平時代的「韜光養晦」中走出來了。

接下來的是一系列大動作,公開宣傳「千人計劃」,弘揚「2025中國製造」等等。不但鼓勵偷竊技術,還大張旗鼓宣傳,同時官媒也鋪天蓋地地鼓吹「大國崛起」、「中美定有一戰」、「二十一世紀是中共的」等等。

結果,終於把美國的注意力吸引過來了,習近平被引入了美中貿易衝突。

貿易戰下各路人馬藉機博弈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北京強硬對抗美國,對美國實施報復性關稅。雖然報復的數額無法與美國對等,但北京的報復舉動卻導致貿易戰不斷升級。

在這種情況下,中共體制內部時常有對北京的批評聲音。指責北京當局「誤判」美國、「誤判」形勢,造成貿易戰升級,導致中國經濟遭受重創等。

貿易戰正式開打之初,港媒採訪了幾位深諳中共內情的官員。他們認為,中方的真正敵人不是美國,而是來自於中共內部。如果說中國到了危險時刻,那麼製造這一危險的絕非川普(特朗普),而是中共內部居心叵測鼓動與美開戰之人。

有海外中文媒體當時也披露,北京圈內人員稱,針對美中貿易戰,劉鶴、汪洋、王岐山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軟,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動與美開戰。

隨着美中貿易戰的不斷升級,北京面對的壓力越來越大。中共黨內各派長期積累的矛盾被激化,各路人馬也在藉機博弈。

李克強同王滬寧「打起來了」!

除了劉鶴之外,主管中共政府的李克強和王滬寧之間,也頻頻出現方向完全相反的兩種聲音。

5月初,貿易戰再次升級後,李克強在會議上高喊,防止經濟「斷崖式下跌」。2019年的就業形勢十分複雜嚴峻,勞務輸入省份要儘可能把失業人員留住,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潮」。

與此同時,《人民日報》發表的文章標題卻是「走,回鄉創業去!」;《新華網》也進行轉載,且宣傳中共農民工黨組織做工作,「引導」農民工大規模「回鄉創業」。

5月24日,李克強在山東濟南召開會議時警告說,中共面臨複雜嚴峻形勢,外部不確定因素和挑戰增多,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中共財務部長劉昆也多次強調「要過緊日子」。

但《人民日報》接連發表了題為「中國經濟的大趨勢——開局良好,韌勁十足」「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十足」、「中國經濟的動力有多強?」等文章,持續營造「形勢一片大好」的假象。

很顯然,在面對貿易戰時,中共黨內出現了完全不同調的聲音。對此,外界驚呼,李克強同王滬寧「打起來了」!

《大紀元》刊文分析說,這顯示在習近平被江澤民的人馬故意誤導,引入同美國貿易戰的僵局後,能夠使習「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台面下的江系勢力,已經不滿足於現狀,在政變未遂後,正迫不及待地要利用這個機會,再次捲土重來、「謀而後動」,對習進行進一步打擊,以謀求重新完全掌控權力中心。

如今在「川習會」確定後,《人民日報》連發6篇文章猛批美國,且為招致美方全面反擊的「厲害了我的國」平反。不知道是忘記了貿易戰的起因,還是有人想攪黃川習會,故意激化美中矛盾。

分析認為,不管哪種情況,關鍵看北京是否能抓住G20川習會的機會。如果不能順天而為,很可能會殃及自身。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中南海鬥得你死我活 習近平受牽制搖擺不定
相關鏈接:習近平遭「埋刀設伏」?專家揭香港事件內幕
相關鏈接:怕習近平喊川普朋友?習前腳出訪王滬寧後院點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