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港台示威震懾中共?粵萬人堵路逼停政府項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5日訊】香港抗議事件持續發酵之際,台灣也發生了大規模抗議事件。與此同時,廣東雲浮市鬱南縣村民,更是一連5天上街遊行,抗議當地建垃圾焚化發電站。在數萬人堵塞高速公路,與警對峙後,當局為平息民憤,同時也因懼怕港台示威引發中國民間群起效仿,目前已經宣布取消這一項目。

廣東雲浮市鬱南縣政府23日發出公告,宣布取消在南江口鎮民堂村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

據《自由亞洲》25日報導,當地已恢復平靜,再沒有人出外抗議。

當地村民霍女士表示,由於大批民眾堵塞公路,造成交通癱瘓,政府在沒有辦法下,唯有宣布取消項目。

霍女士表示,這個垃圾廠選址接近民居,這樣除了對環境造成污染外,還危及當地民眾的健康。村民隨後遞交反對意見書,但政府沒有回應。如果垃圾廠建成肯定影響空氣,排出毒氣污染水及空氣。所以村民才站出來抗議。


南江口鎮村民江女士也表示,希望政府不要敷衍民眾,真的撤銷項目,市內現在暫時平靜下來,她強調如果民眾發現政府不兌現承諾,偷偷動工,將會有更多民眾出來抗議。

江女士說,數百名村民從19日開始,每天都在垃圾焚化發電站選址附近遊行,期間政府一度宣布暫停項目,但村民不接受,要求政府取消項目。由於政府未回應村民的訴求,22日至23日,附近各個鎮的村民都站出來群起抗議。

據報,因22日是假期,鬱南縣南江口鎮、連灘鎮、東壩鎮共有2萬名示威者,早上民堂村集合後,前往連灘高速出口堵塞高速公路。遊行隊伍中有不少老師和學生,還有家長拖着小孩上街。創連日來示威者人數紀錄。

當地派出持盾特警戒備,並在現場部署多重防線,以防事態激化。村民不滿持盾特警推前防線,警民一度發生推撞,數人被拘捕。

江女士說︰有好幾萬人在現場,多數都是連灘鎮的村民,還有外面出去工作的村民也回來,村民圍攻當地官員,也有警察受傷了,最後一兩天抗議比較嚴重,不少人被抓捕,部分被放出來了。

鬱南縣委宣傳部人員對媒體表示,遭萬人抗議後,相關項目已經取消了,而且示威已經平息了,暫時還沒有計劃另覓選址興建這座垃圾焚燒發電廠。

大陸微博和微信上亦出現大量帖文,狠批廣東鬱南縣南江口鎮古蓬村委民堂村大滿塘,建設面積約7萬平方米的大型垃圾焚燒發電站,在村民完全不知情,沒有公示情況下,倉促上馬。

貼文指責當地政府隱瞞實情,村民抗議無門,當地政府官員漠視群眾的訴求,漠視民意,甚至恐嚇參加遊行示威的學生。

據悉,該項目1月已啟動,選址在民堂村大滿塘,占地面積約105畝,建成後將日處理生活垃圾1050噸。10日,鬱南縣自然資源局,發布了選址意見核發批前公示,定下的公示期為10日至6月19日,為期10天。當地村民於19日開始遊行抗議阻止施工。

由於香港反送中抗議行動仍在發酵中,已經令中共極度恐懼,再加上台灣22日起也發起反對中共紅媒滲透的抗議行動。中共害怕引起中國民間的連鎖反應。因此,此次的廣東村民遊行示威行動被迫叫停。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