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能否「掀桌子」?專家:什麼事都可能發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5日訊】G20「川習會」被認為是緩和美中緊張關係,阻止貿易戰繼續升級的一次機會。然而,川普習近平究竟是握手言和還是掀桌子走人?外界普遍不看好最終結果。專家預測,在這次川習會上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3000億「重炮」押後 川普給習留面子

中共官方6月23日發布短訊確認,習近平將參加28至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屆時習將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輿論關注「川習會」能否為已停滯的美中貿易談判帶來突破。

由於習近平在訪問俄羅斯期間,把川普稱為朋友,並釋放願意重啟談判的信號。川普仍希望做最後努力,計劃在G20峰會上,再給北京一次機會,通過「川習會」,將中國納入變革的軌道上來。

川普早前在法國出席活動時表示,是否對剩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將在「川習會」後決定。目前600多家美國企業寫信給川普表示支持。

與此同時,美國商務部又將5間中國科技企業列入實體清單,限制美國公司向其出售技術等。輿論認為,美方在「川習會」前雖然在一定程度上給習留了面子,但加碼施壓北京的手段依然強硬。

拉「國際流氓」壯膽 中共依舊嘴硬

從目前來看,北京也在為「川習會」做準備,除了習近平罕見出訪朝鮮,中共當局還高調迎接了恐怖組織塔利班的到訪。外界認為,無牌可打的中共終於撕下偽裝,在貿易戰中無奈的拉這些「國際流氓」壯膽。

與此同時,中共仍然在極力煽動民族情緒。在過去一週,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連續刊發6篇文章批評美國,同時把矛頭也指向體制內「投降派」,並為招致美方反擊的「厲害了我的國」正名。

有觀點認為,中共官媒無疑是為習近平營造「不怕打」的氣氛,塑造習的強硬立場,以此誤導習繼續打貿易戰。

也有分析認為,中共官媒的論調,似乎是在「做最壞的打算」,顯得頗為怪異。不知道是北京忘記了貿易戰的起因,還是有人故意想攪黃習川會,激化美中矛盾。

不過,即使中共黨內沒有人攪局,外界似乎也不看好川習會。

美媒:美中貿易癥結難解

美國之音25日報導說,很少有人認為美中兩國的敵意,能通過一次會晤完全扭轉。如今雙方公開的高層互動已暫停逾一月,缺乏前期準備工作,將導致川習會上就貿易協議取得較大進展。

一名白宮高級官員24日在G20簡報電話會上說,川普把他和習近平的會晤視為「保持接觸」,看看中方在貿易爭端中的位置,「總統對任何結果都感到舒服」。

貿易專家稱,理想的結果是雙方同意推遲落實新關稅,在貿易代表層次繼續進行磋商。正如去年12月,川習會後同意貿易戰停火90天。

在此之前,美中貿易談判經過11輪談判後,於5月突然陷入僵局。美國指責中方在談判中出爾反爾,稱恢復磋商與否,取決於中方是否願意回到最初的文本。

美國另闢蹊徑施壓北京?

《洛杉磯時報》報導說,沒有人預計G20川習會能達成突破性的貿易協議,在幾個月前,似乎有可能,但談判的失敗表明,雙方在關鍵問題上仍然相距甚遠。

報導引述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專家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的話說,川習會最大的可能是停滯不前,川普推遲3000億美元關稅,雙方恢復談判。

《時代》週刊24日發表文章說,很多跡象表明,川普政府正考慮用其他方式,來遏制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盜竊、國企補貼、限制市場准入等不公平貿易行為。

知情人士說,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正研究不對整個產品類別徵收關稅,而是對違反協議的個別公司實施制裁,可以達到相同目的。

美國時事評論員、《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作者章家敦(Gordon Chang)認為,雖然有很多關於川普會放棄重大事項的報導,但到目前為止他還沒做。

章家敦提醒,別忘了,2月河內川金會的一個相似情景,最後川普離開了跟金正恩會談的談判桌,那麼川普也可能離開跟習近平的談判桌。

2月底的河內川金會期間,當川普從談判桌前抽身離開後,金正恩大失所望,極為難堪。不少觀點認為,G20「川習會」會否出現同樣的一幕,也很難說。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習近平訪俄險跌台下 重要講話遭王滬寧封殺
相關鏈接:習近平遭「埋刀設伏」?專家揭香港事件內幕
相關鏈接:專家給七常委「算命」 兩大暗器毀了習近平
相關鏈接:中共大腦是如何煉成的?揭密王滬寧的「讀心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