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曝行蹤 日護衞艦艦長被罰停職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5日訊】日本海上自衞隊一名護衞艦艦長,在海外執勤時,多次臉書(Facebook)發文打卡,曝露自己所在地及逗留時間等,涉違規曝露行蹤機密,於24日被當局停職7日處分。

自衞隊內部規定,不准告知他人透露部隊行動的內容。49歲二等海佐佐藤吉範,在任護衞艦朝霧號(JS Asagiri)的艦長時,於今年3月26日至4月14日期間由京都舞鶴基地出發往索馬里海域,準備執行應對海盜的作戰任務。中途停靠斯里蘭卡、巴林等地的港口時,佐藤使用自己的手機在臉書上3度發文,內容涉及停泊港口所在及出港日期等。

消息在5月底被日本媒體爆光,佐藤被立即拔除艦長指揮權。佐藤受查期間,也承認曾在臉發文,稱「明白是不容許的事,自己保密情報的意識太過薄弱」。

事後司令部的懲處文件中,批評佐藤「保障情資祕密意識薄弱!」,朝霧號所屬的自衞艦隊司令官糟井裕之就事件道歉。

隨著現代科技發展,社群媒體成為人們經常使用的交流平台,但也讓其「便利性」將不少具有機密的職業曝露而身受威脅,社群平台成為繼雷達和衛星之外,另一個因新科技帶來的挑戰。

朝霧型護衛艦一號艦

以戰前帝國海軍驅逐艦「朝霧」命名,由IHI會社興建,滿載排水量約4900噸,艦身長約137公尺、採用川崎「奧林帕斯」燃氣渦輪引擎,最大速度可達30節、最多可搭載220名官兵,可停靠一架海鷹直升機,艦上武裝包含奧托梅萊拉76 mm艦砲和方陣快砲,可掛載魚叉飛彈和海麻雀海對空飛彈多款飛彈與魚雷。

1988年正式投入服役,一度在2002年改裝為訓練艦,直到2012年才換回護衛艦。朝霧號護衛艦駐紮在佐世保港基地,後轉移至京都舞鶴港。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