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競爭下 東南亞國家面臨重要選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5日訊】美中全面競爭之下﹐東南亞國家正面臨如何在兩個大國之間做出選擇。美國國會議員認為﹐美中分歧原因﹐在於中共不遵守國際規則﹐包括對區域國家採取經濟與軍事威嚇。

本週﹐川習會將在G20期間登場。美中貿易戰將如何發展﹐東南亞國家也在密切觀望。美國聯邦眾議員凱思(Ed Case)認為﹐中共不遵守國際規範是造成美中爭端的直接原因。

美國聯邦眾議員 Ed Case﹕「美國和中共之間的真正問題和分歧就是﹐我們感覺中共在按自己的規則行事﹐而不是按照能很好服務於各國的國際規則。」

美國國會議員團最近出訪東南亞﹐發現不少國家都面臨如何在美中之間做出選擇。經貿領域﹐中國是很多東南亞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而在安全防衛方面﹐這些國家則依賴美國。

美國聯邦眾議員 Ed Case﹕「我們顯然需要接觸我們的盟友﹐更重要的是那些可能和我們不同調的國家﹐向他們保證我們對亞太區域及世界的承諾–以資源和信念作為後盾。」

美國聯邦眾議員 John Rutherford﹕「中共在印太地區的很多經濟和軍事威嚇﹐是由於我們和中共沒有一個平衡的貿易協議。這讓中共從不平衡的貿易中獲利。」

上週末(6月23日-24日)﹐在泰國舉行的東盟領導人峰會上﹐東盟提出了自己的「印太」構想﹐強調區域合作必須要以東盟為中心﹐並具包容性。這顯然是為避免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不過﹐美國助理防長薛瑞福最近也提醒東盟國家﹐要選擇獨立、自由、公平、開放的伙伴關係。

美國助理防長 薛瑞福﹕「當你們說不要在國家和首都之間做選擇時﹐你會選擇對所有國家﹑無論大小﹑對其主權和獨立都給予尊重嗎﹖你會選擇和平解決爭端嗎﹖你會選擇自由﹑公平﹑對等的貿易和投資嗎﹖」

薛瑞福認為﹐各國只要認同這些普適原則和價值﹐就自然會和美國站在一起﹐共同倡導這些願景。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