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版香港法案列重磅條款:限明年普選立法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6日訊】香港政府強推修訂《逃犯條例》(又稱送中條例、引渡惡法),引發逾百萬港人兩度上街抗議,以及國際社會的關注。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正在重推《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其中明確了對香港立法會所有成員建立「真普選」的時限,並明確支持實現對香港特首的真普選。此外,該草案亦警告港府若就23條立法,美方將可能撤銷《美國-香港政策法》等。分析認為,美國此舉是警告北京及港府勿再破壞「一國兩制」,且要儘快重啟政改。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麥高文(James McGovern)、共同主席魯比奧(Marco Rubio)以及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6月13日聯合提出新版本的《香港人權和民主法》(The 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草案。該草案已獲得包括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在內的10多位跨黨派參眾議員的支持。

與2017年版本相比,最新版本的《香港人權和民主法》草案明確提出,「支持建立真正的民主選擇,以實現對香港行政長官進行自由且公平的提名和普選;支持在2020年為香港立法會所有議員,建立公開且直接的民主選舉」。

此外,新版草案列明,一旦香港《逃犯條例》修訂生效,並容許將「疑犯」移交到欠缺人權保障的地方,美國總統就要在30日內提交報告,評估美國及香港之間的移交逃犯協議,並制定策略保障美國公民不會被引渡到中國大陸。

草案還明確提出,如果香港政府根據《基本法》第23條實施新的國家安全法例,美國總統及國務院除了要採取上述針對移交逃犯的措施之外,更要採取《美國-香港政策法》要求下的任何(反制)行動,包括中止該項法案。

《美國-香港政策法》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將香港與中國大陸區別對待,承認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

草案並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審核香港的自治情況是否符合1992年簽署的《美國-香港政策法》條件內容,以決定是否維持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

另外在美國國會部份,CECC主席麥高文曾發推文明確指出,草案亦明定涉及鎮壓香港民主自由的香港與中共官員,將被禁止進入美國境內,且將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

《蘋果日報》引述香港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分析指,「普選是一國兩制的核心,如未能落實,自然也是未能落實一國兩制。」而新版法案「第一,是警告北京同香港政府不要再做破壞一國兩制的事;第二,就是要香港儘快重啟政改」。

郭榮鏗直言,美國對香港政策已有明顯調整,「其實即係(實現真正)普選啦。」

香港法律界選委陳景生早前也表示,香港應有真正民選的特首,只有儘快推行政改,才是解決當前香港面對的困局。

香港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指,要求香港在2020年普選立法會,反映出美方關注香港民主發展情況。他也希望外界持續關注香港的民主狀況。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