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拒中國境內所產5G設備 國際巨頭或將遷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6日訊】為國家安全之計,美國5G建設已排除華為等中國企業。但許多在中國生產的電子設備都被曝暗中安裝間諜芯片。美媒新消息,美國政府正考慮禁止使用中國境內出產的5G設備愛立信諾基亞或被迫從中國遷出生產線。

《華爾街日報》6月25日引述匿名知情人士消息報導,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是否要求美國使用的5G設備必須在中國境外設計和製造。

消息指,上個月,白宮已發布了一項限制部份外國網絡設備和服務的行政令,啟動了對美國電信供應鏈為期150天的評估。作為評估的一部份,官方將詢問電信設備商能否在中國境外製造和開發輸美軟件和硬件,硬件部份包括蜂窩塔電子設備、路由器和交換機等。

知情人士表示,行政令要求在10月份評估截止前拿出擬議規章制度清單,相關溝通目前還在初始階段,規章制度正式落實可能還需至少數月時間。

報導說,美國擁有全球最大的電信市場,但沒有主要蜂窩設備製造商。上述禁令或迫使美國主要的5G提供商——芬蘭諾基亞和瑞典愛立信將主要業務遷出中國。

根據這兩家公司的年報,2018年愛立信有45%的產品是在中國製造,諾基亞為10%。因為川普政府近期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這兩家公司早就已經轉移或正準備轉移生產設施。對於國家安全的擔憂,或進一步改變甚至永久性的重塑全球產業鏈。

美國政府一直擔心,中共會命令在中國研發生產的技術和設備中插入後門。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官員表示,因為員工和設備來源問題,任何在中國經營的公司所生產的設備都具有巨大的安全風險。5G可能把互聯網與製造業、醫療、無人駕駛和其它行業融合,帶來一次產業升級,其安全性尤為關鍵。

消息還說,早在2018年甚至更早時,美國官員和科技公司就已經討論過將製造業務遷出中國,包括與其它亞洲國家研究製造業投資意向。美國當前討論的重點,是首先保證將關鍵的輸美產品生產線搬到中國境外,其中包括5G電信設備。

除了5G硬件之外,對軟件的監管難度比較大。消息指,美國也可能禁用在中國開發的主要電信軟件,但或許會放行中國開發的一些沒有風險的通用型開源軟件。

5月份,川普政府已經下令全面阻止中興華為等電信設備進入美國市場,並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清單,令華為陷入空前的經營困境。美國此舉也引發了中共的報復,北京已宣布將設立所謂「不可靠實體清單」,恐嚇與華為斷絕關係的外國公司。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