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蟬脫殼? Futurewei與母公司華為切割關係引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6日訊】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商華今年5月被美國政府列入出口貿易黑名單後,許多美國大學停止了與華為的研究合作。日前有消息指華為旗下的位於美國的研發機構Futurewei Technologies正極力切割與華為的關係,此舉主要是為了規避美國針對華為的技術限制。但Futurewei的一名員工稱,其實華為仍繼續擁有Futurewei公司,而且Futurewei的業務基本上與華為沒有區別。

《路透社》週一的一篇報導引述Futurewei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員工披露,在川普(特朗普)政府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後,華為在美國設立的研究機構Futurewei開始與母公司切割關係。目前,該機構已不準華為員工進入其辦公室,還將旗下員工轉移至不同的IT系統,並禁止他們使用華為的名號或Logo。

這位員工表示,但其實到目前為止,Futurewei公司的業務基本上與華為沒有區別。Futurewei沒有單獨的品牌,甚至沒有網站,員工們常常以華為員工自居。與其說是華為的子公司,其實更像是一個研究部門。

目前,Futurewei公司的法律總顧問米爾頓•弗雷澤(Milton Frazier)拒絕就該公司與華為總公司拆分及其背後的策略進行置評,華為公司發言人史肯納(Chase Skinner)也拒絕對相關消息給予置評。

據公開的資訊,雖然 Futurewei 是在美國註冊的公司,但業務營運和技術研發並沒有與華為拆分,實質上是華為在美國的研發機構,其在矽谷、西雅圖、芝加哥、達拉斯等城市開設的辦公室僱用了數百名員工。

Futurewei 的技術研發主要專注於通訊技術、5G 網絡、影像感測等,據美國專利商標局的資料顯示,該公司已經在多個技術領域獲得超過 2,100 項技術專利。不過,Futurewei和它的母公司華為一樣,曾被控告涉嫌盜竊美國其他公司的技術。

據《工商時報》2018年10月20日的報導,由微軟和戴爾支持的一家美國初創公司CNEX Labs已經向美國聯邦法院提告,指控華為及其分公司Futurewei涉及一項長達數年的偷竊CNEX技術的計劃。

對於Futurewei與華為的「拆分」的消息,有輿論認為這很可能只是華為在玩弄「金蟬脫殼」的手法。像華為及其下屬機構這種一直都是受中共政府暗中控制的企業,表面形式上的脫鈎,並不代表該機構就能擺脫中共的控制和利用。

由於Futurewei名義上是一家在美國開辦的公司,因此美國商務部今年5月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時,不能將Futurewei也同時列入「實體清單」。柏克萊研究主任蘭迪•卡茲(Randy Katz)曾分析稱,美國商務部很可能會有進一步措施針對Futurewei。

長期以來,華為與Futurewei都與美國大學有研究上的合作關係。2018年曾有26位美國國會議員聯合致信教育部長貝琪•戴弗斯,指出華為與美國至少50間大學的合作關係,可能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危害。他們擔心華為將藉助與學術機構合作的機會,發展AI、電信、機械人等可能危害美國利益的技術。

此後,許多美國大學相繼停止了與華為的研究合作。其中,斯坦福大學2018年12月「暫停」了華為和Futurewei的新資金協議;今年4月,麻省理工學院宣布結束和華為、中興通訊的研究合作;今年5月,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也在暫停了與華為的所有信息及資金交流,宣布停止收受華為的研究贊助。

或許是為了避免潛在的後續制裁,規避在美國受到技制採用限制,Futurewei才主動採取了與華為切割的舉動。然而,美國議員對此並不買帳。

印第安納州共和黨眾議員吉姆•班克斯(Jim Banks)簽署了一封警告信,大聲疾呼華為與大學合作的危險性,並強調任何將Futurewei和華為業務分離的舉動都不能消除疑慮,因為「Futurewei就是華為」 。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