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期間川習會 美中可能重啟貿易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6日訊】G20峰會即將於週五至週六(6月28日-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其間﹐川普總統與習近平計划在週六會晤。專家預計﹐雙方很可能在貿易問題上達成臨時休戰﹑恢復談判,但在根本的結构性議題上依然難有突破。

本次G20峰會主題包括全球經濟﹑貿易和投資﹑創新﹑環境與能源等。作為東道主﹐日本首相安倍尤其希望推動﹑國際間數據自由流動的討論。

同時﹐美中﹑美俄﹑及美土領導人的場邊會議也是輿論焦點。尤其是在美中貿易戰之下﹐川習會將達成怎樣結果﹐格外引起市場關注。這將直接關係到美方是否會對余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經濟專家 Matthrew Goodman﹕「最可能的結果就是﹐雙方可能都有所妥協或休戰﹐並推進談判﹐但不會解決眼前面臨的問題。即使他們達成協議﹐就如很多中國經濟分析家所言﹐即使達成交易﹐也不太可能解決那些深層的結構性問題。」

日前﹐習近平首次訪朝﹐被認為是在川習會前增加談判籌碼。中方還強調﹐在取消加徵關稅等三個所謂「原則問題」上不能妥協。

不過﹐美國商務部上週五又將五家中國公司加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顯示美國對華強硬立場毫無松動。

據美國高級官員透露﹐這次美方會晤目標是重啟美中貿易談判﹐但不會接受任何關稅條件。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經濟專家 Matthrew Goodman﹕ 「美中之間一些分歧非常深層而且是結構性的。很難看到任何貿易協議能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我們未來很多年都會處於這種經濟競爭狀態。」

美國副總統彭斯原訂於本週一再次發表對華政策演講﹐讓美國公眾更加理解中共威脅﹐但為避免在川習會前增添緊張而延後舉行。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副總裁 Michael Green﹕「我認為﹐這只是延期﹐而不是取消﹐因為這是其政策推動的一部份。」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