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類外商撤離中國 川普擊中北京阿喀琉斯之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7日訊】外界普遍認為,月底川習會達成協議的希望渺茫,美中貿易戰很可能繼續升級。美媒分析,美中都打算邊打邊談,但已經加徵的關稅,正在迫使三大類重要外企撤離大陸,時間越久對北京越不利,更不要說美國全面加稅。

G20川習會在即,雙方都不斷表明強硬立場,外界普遍認為很難有實質進展。路透社引述消息指,美方的目標只是重啟談判。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對美媒透露,如果沒有協議,將對剩餘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可能先加10%,而不是先前計劃的25%。

美國上一輪對2,000億商品加徵關稅,也是分兩步走。去年9月先加了10%關稅,並計劃今年1月增至25%。但因為中方一度做勢妥協,從10%到25%的升級拖到了今年5月。

美媒25日評論文章指,看來美中雙方都會採取拉長戰線的策略。但是,在美方已加徵的2,000億關稅的壓力下,外資撤離中國的效應越來越明顯,一大批關鍵企業都開始撤出,時間拖得越久對北京越不利。如果美方繼續加徵關稅,中共面臨的情況將更加嚴峻。

文章總結,撤離中國的外資分三類。一類是蘋果、谷歌等美國巨頭。蘋果已要求主要供應商將15%至30%產能撤出中國。谷歌也加速將其Nest恆溫器和服務器等生產線遷出。包括巴菲特擁有的布魯克斯跑鞋等約400家美國企業可能從中國撤出。

一類是台商。iPhone主要代工者鴻海、和碩、緯創資通,以及MacBook主要代工廠廣達、iPad代工仁寶、iPods代工英業達、立訊精密、歌爾等,都被要求評估中國以外的選項。這些企業大規模遷廠,等於把產業鏈拔起,帶動上中下游零部件廠商一起遷出。

一類是韓國及日本企業。三星、現代、起亞和樂金等韓國企業,三菱、小松、東芝、住友等日本企業,都準備將全部或部份生產線移出中國。

文章說,這些企業巨頭遷出,將對中國產業鏈造成永久性傷害,就業機會、當地經濟和中國製造業的形象等都會受損。其中僅就業一項,可能造成4,500萬人失業,影響巨大。另外,中國的出口創匯有相當大的比例來自大陸的外商台商,2016年大陸出口美國前十大企業中,有八家是台商。大陸隨著經濟下行壓力、內需提振緩慢、失業問題凸顯,北京日漸焦慮並有放風挽留外商。但美國關稅升高至25%後,中國製造利潤更微薄,川普朝製造業巨人的阿基里斯之腱(致命弱點)重擊,中共很難承受。

除了外商大舉撤離之外,貿易戰也帶來中國本地企業的倒閉潮。廣東東莞市官方近日宣布,已關閉取締「散亂污」企業1.2萬家,外界認為這基本代表了該市因貿易戰倒閉的工廠數字。路透社去年獲取的一份中共官方數據披露,僅去年上半年就有504萬家企業倒閉。

中共為了刺激經濟,應對貿易戰,已經「放水」數萬億人民幣,並大舉放開地方政府舉債,增加基礎建設項目。在不斷放大經濟風險的同時,因為大規模印鈔引發的通貨膨脹也開始顯現,蔬菜、水果和醫藥等必需品的價格不斷飆升。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