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週六登場 川普提前亮出「明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7日訊】白宮發言人日前宣布,川普特朗普)總統與習近平將於週六(6月29日)在大阪舉行會晤。當天,川普接受美媒訪問時已提前亮出「明牌」。他表示,美中雙方在G20峰會可能會達成貿易協議,但如果最終無法解決分歧,美國將對餘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美國白宮6月26日宣布,川普習近平將於當地時間6月29日上午11時30分在大阪舉行會晤。這是自今年5月美中貿易談判破裂以來,兩位元首的首次會晤,預計兩人會談時間約為1個半小時。

當天,川普接受福克斯新聞電話採訪時表示,美中雙方可能會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達成貿易協議。不過,他同時強調,如果雙方最終無法解決分歧,美國將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額外的關稅。

「如果我們達不成協議,我會加征額外的關稅,非常可觀的額外關稅。」川普表示。如果美中雙方談判再次陷入僵局,他準備對剩餘的3250億美元輸美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

川普說,他對「目前的現狀很滿意」,在關稅問題上,他跟很多人的看法不同,關稅對美國經濟有好處,自從對中共加稅後,「我們的股市衝天」。

一些美國企業正在從中國大陸遷出,有一部分公司已重返美國,因為它們不想支付關稅。川普認為這對美國是個好消息,北京比美國更需要協議。

川普近期多次發推文,呼籲美國公司回歸本土,一來可以避免徵稅,二來可增加美國工人的就業機會。

他還表示,美國將會堅持加強保護知識產權,以及要求中方進一步開放市場等立場。

彭博社引述白宮資深官員稱,相信川普會再次向中方表明美方立場,要求中方保護知識產權,進行結構性改革,並確定可信的協議執行方案。

此前一天,美國一名高層官員對路透社透露,此次川習會談的目標是重啟美中貿易談判,不施加新關稅,以表示善意,但目前仍不清楚這是否能在會談中達成。

有美媒分析認為,不論此次會晤成功與否,外資撤離中國的效應已越來越明顯,如美國蘋果、谷歌等科技公司;台商鴻海、和碩等代工企業;韓國三星、現代以及日本三菱、東芝等企業,都準備將全部或部分生產線移出中國。

報導指,這些企業巨頭遷出,將對中國產業鏈造成永久性傷害,就業機會、當地經濟和中國製造業的形象等都會受損。如果美方繼續加征關稅,中共面臨的情況將更加嚴峻。

彭博社分析中國被加徵關稅的上萬種產品發現,關稅導致中共第1季對美出口額減少了26%。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