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坤:幹嘛非去在意別人眼中的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7日訊】大陸男星陳坤發起的公益項目「行走的力量」,今年持續進行到第九年。隨著進入今年的招募期,平常悠閒拍戲的他也變得忙碌起來。相比第一年,第九年的他少了些焦慮,多了份自如。面對名利等因素,受訪時他表示:「幹嘛非去在意別人眼中的我?」

據陸媒報導,公益項目「行走的力量」前八年,陳坤與每年招募的行者們在西藏、青海、喜馬拉雅、敦煌、香格里拉、川藏、滇西北等各地留下了足跡。對於大家好奇的2019年的行走路線,他透露將再次走進川藏。

在今年的啟動會上,陳坤現場作畫,解讀2019年的主題「看見自己本來的樣子」,並分享自己處理情緒困擾的方式。

陳坤一直形容,自己總是運氣最好的那一個。從1995年到北京陪朋友考北京電影學院,他自己卻意外考了男生第一名。陪別人試鏡拍戲,他自己卻被意外選中。想一步一步地進行自己的事業,他又意外因一部戲紅遍大江南北。

他總說,自己是被選擇的。似乎命運對他的青睞,遠遠超乎他對自己人生的規劃。有媒體這樣形容他的幸運:「好像松鼠本來只想拾些榛子過冬,卻意外得到了堅果大禮包,有點暈眩,又有點難以置信。」

因此,當名利突然降臨到陳坤身上時,他說除了滿足,自己內心更多的是不安。他在自己的隨筆集《突然就走到了西藏》中說,《金粉世家》之後,大家一夜之間都認識了他,所有人都叫他「七少爺」,恍若隔世和做夢。

陳坤在書中寫道,他有了房,有了車,有了助理,坐飛機從經濟艙變成了頭等艙……好像擁有了一切,但是突如其來的財富和名聲也徹底打亂了他本來的節奏。

「它們強大到足以消滅我作為一個普通人自我進取的希望和快樂。」他在書中這樣解剖名利對他的「侵蝕」。

因為對於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那時的陳坤似乎並沒有充分的心裡準備。那段時間,他得了抑鬱症,失眠、悲觀、厭世,不知道人生的意義,如同一隻遇到危險蜷縮成一團的小刺蝟。

當負面情緒積壓到一定程度時 ,陳坤似乎進行了一種「觸底反彈」。從那時起,他開始慢慢嘗試掌握自主選擇的主動權。他不再苛求完美,而是慢慢展露真實的自己。

他演了很多與以往不同的角色,譬如《讓子彈飛》裡的反派胡萬,《龍門飛甲》中的西廠都督雨化田……其中有讚譽,也有負評。

自稱有偶像包袱的陳坤透露,自己因飽受網絡謠言的困擾,他曾很憤怒地在家發脾氣,甚至摔碎過一個很名貴的茶壺。

陳坤非常犀利剖析大陸近年的網絡生態:「現在社交網絡,大家很願意聽到一些別人的負面消息來取悅自己。」他幽默地說:「特別是像我這種長得好看的男演員,他們就希望看到我掉入陷阱的時候。」

2011年,他發起「行走的力量」,倡導通過「止語」行走,提升自己的內心力量。

陳坤表示,「『名利』是很虛妄的事情,如果我牢牢地想去爭取,爭取不到我會痛苦。假設我爭取到了,它有一天也會離開。所以現在我開始鬆綁自己的心,幹嘛非要去想別人眼中的我是什麼樣子呢?」

小時候的陳坤,家境並不富裕。陳坤和父母以及兩個弟弟擠在一間13平米的房子裡,到了冬天還要去外面的公廁上廁所,連洗澡都非常困難。

生活的艱辛和瑣碎,也讓這個家庭矛盾重重。陳坤7歲時,父母選擇了離異。而這對年幼的陳坤來說,無疑是一次重大的打擊。

陳坤的母親離婚後,即使日子過得再苦,也從來沒讓陳坤受苦。在工廠吃工作餐的母親,每次只要吃到菜裡有肉,都會裝在小瓶子裡後晚上帶回去給兒子吃。

母親的愛,讓陳坤對母親有著非常深厚的感情,這樣的童年也磨練了陳坤的責任心。而這份責任感,也滲透到他長大後的為人處事以及他的家庭之中。

陳坤6月17日在微博晒出一張照片,並配文:「噓,媽媽睡著了!」照片中,與陳坤相鄰而坐的母親,身上蓋著毯子已進入熟睡狀態。一旁的陳坤拿起手機,悄悄拍下和媽媽的合照,非常溫馨。看到他擔心吵醒媽媽而嘟嘴的模樣,粉絲紛紛留言:「你是媽媽的大可愛了!」

──轉自《大紀元》(記者鍾又淳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