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打造世界一流軍隊?美:三障礙難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8日訊】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19大曾定下:中共軍隊到2049年要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美國的中國軍事專家認為中共要實現軍事強國夢,需排除三個障礙。

美國之音報導,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中共19大上,為中共軍隊定下兩個目標:到2035年,完成軍隊現代化;到2049年要打造一支「世界一流」的軍隊。

針對中共第二個目標,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6月20號舉行「世界一流軍隊:評估中國的全球軍事雄心」的聽證會。

在聽證會上,美國國防大學中國軍事研究中心主任菲力普‧桑德斯(Phillip C. Saunders)表示,中共軍隊想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將面臨三個障礙,其中主要的障礙是中共軍隊缺少複合型指揮官

桑德斯以中共陸軍軍官為例,說:一個陸軍軍官在成為副指揮官之前,他主要的活動都侷限在一個戰區。雖然他了解陸軍的運作,但是卻不了解其它軍種的情況,缺乏廣闊的視野,所以不知道如何指揮聯合作戰部隊。因此,缺少複合型指揮官是限制共軍想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的主要原因。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首先中共的軍隊是一個完全徹底的自上而下中央集權,通過人治,緊緊地把部隊控制起來的這樣一個機構。在這種情況下,一個個人是沒有辦法發覺自己的聰明才智。即使是有一個天才的軍事指揮官,在中共這種體制裡,也最終會被埋沒。」

前中共統戰官員暨韓戰老兵程干遠表示,中共軍隊是分派系的,很少隨意調動到陌生的體系中。

前中共統戰官員暨韓戰老兵程干遠:「軍隊原來是有系統的,很深的關係。比方說,哪個軍、哪個師,是認人的。」

其次是,中共軍隊是以列寧主義為基礎、聽命最上層命令的部隊。戰時,軍隊要充分利用戰地資訊,採取主動,而共軍的組織文化、列寧主義的體系是否會限制了聯合作戰的能力?

還有,中共缺乏訓練有素、受過高等教育的士兵。聯合作戰能力需要士兵具備了解各個軍種、武器系統以及感測器的能力。

田園博士:「網內有個笑話說,中國的士兵知道怎麼疊被子,但是美國的士兵,哪怕是只有高中畢業,就可以操作高科技的火箭、導彈、雷達。所以人在素質上面的差異,是中共無法逾越的鴻溝。」

桑德斯認為,除了上面所說的三個障礙外,中共要想實現聯合作戰能力,軍隊必須改變人事、晉升以及工作輪換的體系。然而,這對中共軍隊來說是破壞性的調整。

程干遠認為,中共軍方的人事安排沒有制度,升遷講關係,因此難以解決部隊幹部素質問題。

程干遠:「他就把它打亂了,安插他自己的人。以忠誠為目的,搞一些奴才在裡面。」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中共聲稱要在2049年的時候,也就是中共建政一百周年的時候,把中共軍隊建設成所謂的「世界一流軍隊」。但從目前中共軍方的實力來看,完全是癡人說夢。

田園博士:「不要提什麼激光武器,就是現在的隱形戰艦、隱形戰機,這些技術都是西方國家對中共禁運的。像美國軍隊它的最新的戰機是所謂的第五代戰機,而中共戰機現在只有第三代,現在(中共)聲稱發展第四代戰機。依西方對中共的禁運,中共想發展自己的高科技武器,可以說是困難重重。」

程干遠認為,中共無法打造「世界一流軍隊」的另一個原因是軍隊腐敗。

程干遠:「首先是軍隊腐敗的機制,根本就沒辦法解決。制度上的腐敗都沒解決。現在要跟世界一流的軍隊去比較,是笑話。我們海軍,遼寧艦這些東西都是開玩笑的。能打仗嗎?」

田園博士表示,中國想要立足於世界,除非中共徹底垮臺。中國在加入世界文明國家的大家庭後,才有可能談論中國軍隊是不是能發展成「世界一流」的軍隊。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