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民領館集會籌款登報 籲G20關注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8日訊】香港歷經兩次「反送中」大遊行,儘管人數突破歷史新高,香港政府卻遲遲不回應港民「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訴求。為了讓國際社會更加關注香港,香港民眾除了在互聯網上募資,要在國際各大報章刊登頭版廣告,讓香港成為日本大阪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的議題。他們還發起集會,希望出席峰會的領袖支持他們的要求。

G20領袖高峰會將於6月28號在日本大阪登場。有香港民眾在網上籌款募資,希望在峰會當天,在國際媒體上刊登「反送中」公開信,進一步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逃犯條例》修訂爭議。

香港歷經兩次「反送中」大遊行,儘管人數創下歷史新高,有兩百萬香港市民上街,呼籲港府撤回《逃犯條例》(送中條例)的要求,但至今沒有得到港府的回應。

募款網站上刊登了一封以「香港公民,自由先鋒」為署名的公開信,信中重申希望特首林鄭月娥能回應3大訴求:釋放和平示威者、獨立調查警察是否濫用武力以及完全撤回《逃犯條例》等。另外,作者請國際社會伸出援手,讓港人意見在G20峰會上受到關注。公開信寫道:「如果你現在採取行動,我們可以得救。」

據了解,募款活動在一天內吸引超過2萬2千人響應,籌得548萬港幣,遠超過原先預定300萬港幣的募款金額。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 蔡耀昌:「幾個小時的時間,能夠籌到幾百萬的廣告費,我想這些對發起行動的人來講,是很大的鼓舞。我想這個消息可能已經傳到國際其它地方,我想這樣的情況,無論如何就意味著這個問題,很多人關注,也願意表達他們在行動上的支持。」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香港這次的抗爭活動,已經讓各國主流媒體爭相報導,但是香港民眾認為這樣還不夠,他們還是要用自己的力量,讓外界明白香港人的訴求。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當然中共也是非常害怕這件事情,也有可能在主要媒體刊登頭版廣告的時候,我們可能也會看到中共也會用其它的方式進行干預。」

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24號強硬發聲說,峰會是國際經濟合作論壇,重點是聚焦全球經濟貿易、金融等問題,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純屬中國事務,不允許G20討論香港問題。

蔡耀昌:「我想G20是一個國際的平臺,他們有他們的規矩,我想,也不是你一個國家什麼外交部的發言人,說一兩句就生效,我想,不是一個國家他們能夠命令G20討論什麼就討論什麼。」

張健表示,G20峰會非常適合討論香港的問題。

張健:「因為香港的問題,不單是中共與香港的問題,是全世界的問題。本身香港所面臨的特殊經濟地位,就已經讓G20峰會對香港問題不得不去嚴重的關切。」

香港在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統治,依據中英聯合聲明,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人享有中國大陸民眾未享有的自由,包括抗議自由和珍貴的司法獨立。6月26號,英國外交部對外表示,將繼續捍衛英國在香港問題上所持的立場。

英國外交大臣亨特說:「我們會信守這項聲明,希望中國也是。我想對所有人而言,從香港現在發生的事,將能看出中國將走上什麼道路。」

6月26號,上萬香港民眾身穿黑衣,前往多國駐港的領事館陳情,希望出席峰會的領袖支持他們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要求。當天晚間的集會,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一些年輕代表上臺發言,除要求港府撤回修例外,還批評中國的人權,同時要求香港推行民主選舉。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組織也發表集會宣言,要求出席G20峰會的各國領袖,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中回答港人的提問,就是:香港現在可以落實真正民主的制度了嗎?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