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得道高僧的臨別贈言

文: 陸文

耆域從印度來到中國,住在洛陽好多年了。他是一位得道高僧。有一年,洛陽發生了戰亂,耆域要離開洛陽,回印度去。

有一個名叫竺法行的和尚,也是當時有名的高僧,人們把他比作樂令。竺法行和尚對耆域說:「大師既然是一位得道高僧,請留下一句話,作為我們永久性的警誡之詞吧。」

耆域同意後,說:「可把大家都召集來。」

眾人都來了,耆域登上講壇,說了四句偈語:

「守口攝身意,
慎莫犯眾怒;
修行一切善,
如是得度世。」

(這四句偈語的大意是講:修身要謹慎,不要犯眾怒;要永遠做好事,這樣才能得到超度。攝身:約束自身。度世:超度此生此世,不墮輪迴之苦。)

耆域說罷,便靜默不語了。

竺法行又請求說:「希望大師告訴一些前所未聞的話。像您剛才說的這個偈語,八歲小孩子,也能背下來,這可不是我們對得道之人所希望的啊!」

耆域笑著說:「八歲孩子雖然能背誦,可是活到一百歲都不去履行,僅僅是背誦,那有甚麼益處呢!人們都知道尊敬得道的人。卻不知道:履行──才是能使自己得道的法則。可悲啊!我說的雖少,但是做起來,好處可就大了。」

說罷,就告辭了。耆域慢慢地走著,後面的人卻怎麼跑,也追不上。耆域用手杖在地上畫了一下,說:「在此分別了!」

正是:

紙上得來非徹明,
絕知此後應躬親;
背誦的確很重要,
做到才是真修行,

做到、做到、做到才是真修行!

(事據《高僧傳奇》)

──轉自《明慧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