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非洲重挫 坦桑尼亞叫停百億美元港口項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8日訊】「他們提出了只有瘋狂的人才會接受的苛刻條件。」 坦桑尼亞現任總統約翰•馬古富利(John Magufuli)如此評價由其前任總統與中共政府簽訂的巴加莫約港口項目。他直言不諱的說,中方對該項目提出的融資條件是「剝削性的和讓人為難的」。

正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中大談深化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和務實合作時,美媒披露了坦桑尼亞以中方條件太苛刻為由叫停一個涉及100億美元資金的港口綜合建設項目的消息。有英國媒體稱,這個項目的擱淺是對北京「一帶一路計劃」在非洲雄心的最大打擊。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個剛剛被坦桑尼亞總統叫停的巴加莫約港口(Bagamoyo Port)綜合建設項目由中國招商局國際有限公司投資和管理,該項目除了修建港口外,還包括修建連接石油氣勘探的鐵路、公路,目標是建成一個被稱為「坦桑尼亞深圳」的特別經濟區。

2013年3月,習近平在出訪坦桑尼亞時與時任坦桑尼亞總統基奎特(Jakaya Kikwete)簽署了巴加莫約港綜合開發項目的合作備忘錄。2015年,該項目在坦桑尼亞舉行了奠基儀式。同年10月29日,約翰•馬古富利當選坦桑尼亞新一任總統。

這位新上任的總統被告知,坦桑尼亞前政府在巴加莫約港口綜合項目上向中方承諾了33年抵押和99年租約。而且這個港口建成後,坦桑尼亞政府就不能再在南部從湯加(Tanga)到姆特瓦拉(Mtwara)地帶修建其它港口,在巴加莫約港口開始運營後,坦國也不能對誰來投資過問。

「他們要我們給他們,他們想把這塊土地當他們自己的,而我們卻必須補償他們建港的鑽探施工。」 馬古富利6月14日公開指責中方在巴加莫約港口上提出的苛刻條件,他說:「實際上,投資人是要限制我們發展湯加港,但湯加港對從烏干達到姆特瓦拉和基爾瓦(Kilwa)等其它地方的石油管道至關重要。」

此外,馬古富利總統還指該項目已涉及腐敗問題,坦政府為建新港而搬遷的人提供的5000萬美元補償,並沒有給巴加莫約的受益人,而是「被轉移去讓達累斯薩拉姆的少數人受益」 。

而據坦桑尼亞《公民報》的報導,坦桑尼亞港口管理局局長卡可可(Deusdedit Kakoko)在6月中旬的一次簡報會上還指出,中方在巴加莫約港口項目上,還要求坦桑尼亞政府保證在項目實施期間對任何損失進行賠償,還要求一系列稅收減免,包括土地稅、工人賠償稅、技能開發稅,以及關稅和增值稅。中方要把稅收計算和審計都放到中國去做。

美國學術雜誌《工程新聞》(ENR)則在相關報導中引述前世界銀行首席運輸專家巴翰達利(Anil Bhandari)的話說,巴加莫約新港項目在目前的結構下是「不可持續」 的。

巴翰達利說:「巴加莫約港對坦桑尼亞來說太大了,而且距離達累斯薩拉姆太近了,但由於穆貝加尼(Mbegani)地區的天然海港水很深,如果它被開發為東非各國所擁有的區域港口才會有意義。」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6月27日的報導稱,坦桑尼亞總統叫停決定巴加莫約新港項目「是迄今中國一帶一路在非洲的雄心遭遇的最大打擊」,而且這類發展中國家對「一帶一路計劃」 的反彈「越來越多」。

賓夕法尼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文國凱(Scott Wingo)對《美國之音》表示,目前在坦桑尼亞發生的事情不是孤立的,「巴加莫約港建設的暫停是近期中國支持的項目在肯尼亞、馬來西亞和巴基斯坦或被縮小或被取消模式的一部份。」

2018年夏,新當選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也曾因投資太過巨大而且涉及腐敗問題,叫停了馬國前任總理主導下與中共政府合作簽訂的兩個「一帶一路」大型項目——能源管道項目以及東海岸鐵路項目。

經過與中方重新談判後,今年4月6日有馬來西亞披露消息,指中馬兩國將就東海岸鐵路(ECRL)項目簽署新的協議,而在新協議下,該項目的造價將從之前的660億馬幣降低至500億馬幣甚至更低,同時新版東海岸鐵路在路線規划上亦有所調整,據稱考慮到環境保護因素,路線將繞過被列為聯合國遺產區的「石英區」,即繞過原定的文冬站轉而經過位於馬來半島西海岸的森美蘭州。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