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再掀改地名運動 評:共產文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9日訊】中共當局近期展開的地名整治行動,惹來不少非議。除了被指勞民傷財、侵犯民眾權利,有分析指出,這場改名運動是邪惡的共產文化的體現。

近期,北至內蒙古,南到海南省的中共地方當局紛紛發出指示,所謂「大、洋、怪、重」等不規範地名,都被要求清理整治。

浙江溫州當局6月中旬發文說,全市地名清理整治清單共計227個。其中「歐洲城」要改為矮凳橋小區,「曼哈頓」小區改稱「曼哈屯」。

陝西的保利拉菲公館小區、聖地亞哥小區等,被指名字「怪異」,需要整改。

福建三明市則把傳統山峰地名,如牛屎窩、屋背山、豬肚崙等,都列入「怪」的範疇進行整改。新世紀廣場、中央佳園等,也都要改,因為它們被歸為「大」地名。

而海南省列出84個須整改的名字,主要針對「洋名」,其中包括15家「維也納酒店」。對此,維也納酒店集團提出異議,發聲明說公司品牌是合法經營使用的品牌名。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佔青說,強迫地名更改完全是公權力肆意妄為,讓公眾毫無安全感。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佔青:「它認為這些地名崇洋媚外,但是崇洋媚外又不違法,完全是公眾和個人主觀的選擇,比如一個小區起國外的名字,購房者覺得名字不好,那他就不會去購買,由市場規律決定。」

事件引爆輿論反彈,坊間嘲諷四起。

網友紛紛表示,要改洋名,就先改馬克思、共產主義、共產黨等外來名字。

有網友調侃:中南海也必須改名,嚴重歪曲事實,明明是個水塘,卻非叫什麼海。

楊佔青:「中國自從清末以來,各方面都和國外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甚至就直接原名字引進的,所以這個改名運動沒有辦法做到真正的去掉洋名字,反而是一出滑稽的鬧劇。」

這並非中共第一次搞改地名運動,在此之前全國已經有過幾次。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比較突出的包括文化大革命期間,很多很多地方都是把傳統的地名,改為符合中共當時政治需求的地名。」

有網友表示:文革又要來了。但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文革從未結束過。

盛雪:「(中共)它當初啟動文化大革命的政治制度、它的系統、意識形態,都沒有變化。只不過在70年代末它的整個經濟處於崩潰的狀態下,它改頭換面了。現在它認為有了又一種『自信』,自然就會把這一套又重新推出來。」

海南省民政廳一名工作人員表示,現在要求「文化自信」,在中國領土上叫這些洋地名傷民族感情。

楊佔青說,改地名不僅不能提升文化自信,反而讓公眾覺得這個政府毫無自信,連境內的外國名字都無法接受,慢慢龜縮成一團了。

他表示,改地名涉及公民財產權,要依據現行法律法規,而不是一紙通知。

而盛雪分析,中共這套系統向來只能產生奴才,不能容忍人才。奴才們自覺揣摩上意,而且還可能走得更遠。大陸各地的這種風氣中,這也是原因之一。

楊佔青認為,這場改名運動的目的之一,就是整百姓,整民心。

楊佔青:「讓公眾知道即使你家社區的名字,你世代居住的大山名字那都是政府說了算,通過閹割公眾的文化和個性感情來馴服公眾。」

盛雪:「中共現在面對國際社會,面對風起雲湧的國內抗共、抗暴的民間風潮,它也是實在沒有辦法了。所以它就不斷的搞出新的花樣來折騰老百姓。」

盛雪說,改名是邪惡的共產文化的體現,是中共外強中乾的掙扎。中共一直在努力切斷中國傳統文化

盛雪:「傳統文化當中有一些是中共絕對不能容忍的東西,比如說:仁義禮智信,這種君子的行為,中共它是不能夠接受的。因為你如果作為一個有尊嚴的人而存在,你必然會去抵禦共產專制文化對你的駕馭和馴服。」

盛雪認為,共產黨的這些做法,正在加速它的滅亡。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