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第一天火藥味瀰漫 川習隔空交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9日訊】二十國集團峰會正在日本大阪舉行。開幕第一天,中美之間的火藥味已經開始瀰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阪發言時,高調批判貿易保護主義衝擊全球產業和金融的穩定,已「嚴重威脅國際秩序」。另一方面,川普(特朗普)早已放話:如果這次與習的會談無果,將實施加徵關稅B計劃;白宮也發聲明要加強與盟友合作,以應對強制技術轉移等「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據法新社報導,正在大阪出席G20峰會的習近平,6月28日與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埃及總統塞西,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舉行了多邊會議。習在這次會議上高調警告說,貿易保護主義已「嚴重威脅全球經濟和國際秩序」。

法新社認為,這些說辭表明,習近平這次或許想以強硬姿態與川普會晤。

習近平28日出席 20 國集團 (G20) 峰會時表示,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蔓延,導致貿易、投資爭端加劇,衝擊到全球產業格局和金融穩定,世界經濟運行風險明顯上升。他並呼籲G20 發揮「引領作用」,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

此外,習近平在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會面時,也批評了某些「已開發國家」所做出的「損人利己的保護主義霸凌行為」,指這些做法將「不得人心」。

另一方面,白宮在G20峰會正式開幕前特意發表了一份聲明,宣告川普將致力促進公平與對等貿易,並將加強與盟友合作「應對竊取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移等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川普也是有備而來,他對媒體放話說,也許在G20峰會上他與習近平可以達成某種協議,但談判如果破局,美方將開始實施B計劃。他說:「我的B計劃就是對剩下的(輸美)中國商品祭出關稅,可能是10%,不是25%」。

川普認為,北京方面比美國政府更需要達成貿易協議,而B計劃每月將為美國帶來可觀的收益,美國今後還將會減少與中國做生意。

在這種火藥味濃烈的背景下,川普與習近平的雙邊會談將如何進行,以及最終會得到怎樣的結果,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