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前一刻 中國向美購買54萬噸大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9日訊】G20「川習會」前一刻。美國農業部透露,中方將向美國購買超過54萬噸大豆,這是自去年3月以來中方購入的最大數量。輿論對此感到驚訝,相信是中方在「川習會」前向美國示好讓步。

日本時間29日上午,川普(特朗普)總統與習近平會面。此前一刻,美國農業部透露,中方向美國購買大量大豆。根據農業部的聲明,被購買的大豆超過54萬噸,是自去年3月以來中國購入的最大數量。聲明強調,這是一宗新交易。

有市場人士對此感到驚訝,相信是中方希望在「川習會」前向美國示好之舉。

美國財經頻道CNBC引述資深華府官員說,美方也希望透過「川習會」緩和緊張的中美關係,但如果習近平拒絕將執行機制寫入貿易協議或中共法律,貿易戰將難免持續。

美國總統川普6月26日啟程前往G20峰會的幾小時,接受福克斯電視台訪問時,他再次重申,假如他同習近平達不成貿易協議,將對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額外關稅。

5月初,美中貿易戰再次升級後, 美國指責中方在談判中出爾反爾,川普一怒之下對價值逾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進口關稅,并将对餘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額外關稅,以迫使北京當局保護知識產權和對貿易制度進行其他改革。

川普說:如今美國的「企業紛紛遷離中國,其中有些回到美國,因為他們不想支付關稅。」「他們希望達成協議。他們比我們更希望達成協議。」

29日中午11點半,川普和習近平就兩國間的貿易爭端進行磋商。不過,外界普遍不看好這次川習會,從目前的跡象來看,中方並沒有想要達成協議的誠意。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的話稱,美方參加這次會晤,只是想看看中方是否還願意恢復談判。

美前國安官員預計,川普將繼續把中共作為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對待。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美國白宮前副國安顧問薛德麗(Nadia Schadlow)28日在福克斯電視台網站發表評論文章說,美國對華戰略從扶持向競爭的轉變,是對中國共產黨多年努力改造國際體系作出的回應。」

作為川普政府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的主筆人,薛德麗表示,中共一直伺機推進專制制度,同時使他國在貿易上處於不利地位。她說,川普在對華政策上設定了雙重目標:重塑經濟關係、不讓對手占美國的便宜,同時平衡尋求自由開放的國家力量。

為達成這兩個目標,川普政府已經著手4個方面的具體戰略:包括保持美國的技術優勢、要求貿易對等(reciprocity)、加強威懾以及恢復區域力量平衡。

薛德麗認為,川普策略並不是一成不變的,隨著環境的變化,也會隨之改變。比如:川普總統曾表示,如果中方做出有意義的改變,他願意與習主席保持溝通渠道,並與他合作。

而這次G20峰會不僅是重啟貿易談判的機會,也是一個機會讓中方注意到現在是時候停止破壞國際體系的行為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G20習近平單挑全場? 一張照片引熱議
相關鏈接:習近平承諾大力援朝 川普立即對朝採取行動
相關鏈接:日媒:北京提強烈要求 維護習近平面子
相關鏈接:G20川習會 黨媒扔「手榴彈」 炸翻網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