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川習會敲定重啟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9日訊】備受外界關注的G20川習會,於北京時間(29日)12點左右結束,雙方重啟貿易談判,美國暫緩對中國商品加徵新的關稅。至此,因中方突然毀約而擱淺的貿易談判,在美國砸下2000億關稅大棒後,雙方再回談判桌。外界笑稱,北京「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北京時間6月29日中午12點左右,川普總統和習近平在日本大阪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的雙邊會談結束,雙方會談時間約80分鐘。

川普表示,這次與習近平的會談非常好,甚至比他預期的還要好。他認為,中美關係正在重回軌道,「我們正回到正軌,就看接下來的發展」。

美方表示暫緩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的關稅,雙方同意重啟貿易談判,兩國經貿團隊將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

川普與習近平這次會談,是他們7個月來的首次會晤。

美方與會者有國務卿蓬佩奧、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長姆欽、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白宮高級顧問伊萬卡,以及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等。

中方與會者有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人行行長易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等。

習近平在會談中表示,美中關係長達40年,但現在國際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他說,近來通過電話書信與川普保持密切聯繫,就中美關係發展交換意見,將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習近平稱,美中兩國關係「合作比磨擦好,對話比對抗好」。

川普則表示與習近平已是朋友,「我們成為朋友,我與家人的北京行,是我此生最美好的事之一。」

川普說,此次與習近平的會談具有建設性,雙方談判代表正在努力工作,若能達成貿易協議會是「歷史性的大事」。

在「川習會」前夕,美國農業部於當地時間28日發布聲明稱,中方與美國達成一宗新交易,中方購買了超過54萬噸大豆,這是自去年3月以來中方購入的最大數量。外界對此感到驚訝,認為這是中方有意在「川習會」前向美國示好。

此次會談令美國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的計劃暫緩,不過,美國財經頻道CNBC引述資深華府官員表示,如果北京仍拒絕將執行機制寫入貿易協議或中共法律,貿易戰還會繼續開打。

5月初,因中方撕毀即將達成的貿易協議,導致美中貿易談判破裂,美國迅速宣布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貿易戰隨即升級。

在此次會談前,川普26日對福克斯表示,如果會談失敗,他將再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的關稅。

外界分析,中共在吃盡了2000億關稅的苦頭之後,為避免美國將3000億關稅大棒砸下,不得不一改強硬口氣,重回談判桌。但畢竟2000億關稅的苦頭已經吃定了,北京「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中共談判曝底線:不怕百姓吃草 就怕命根不保
相關鏈接:美中談判走向何方?專家揭中共最怕
相關鏈接:中美談判8個字概括:堅決不改 不改就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