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有財與無財(下):財多為何不受用?

【命中有數.撥開迷霧】 作者:泰源

先講一個故事:唐朝時期的王無礙,愛好賭博的遊戲,喜歡養鷹鷂。文武聖皇帝(唐太宗)還沒有登位時,曾與王無礙在賭博中爭輸贏。後來文武聖皇帝登位後,王無礙就藏了身。皇帝就命令一役使之人,把一個小鷂拿到集市上去賣,要價二十千。王無礙當然不知道這件事,給價十八貫。

役使把這件事喜報給皇帝,皇帝說:「一定是王無礙。」於是就召他到皇宮,王無礙惶恐請罪。皇帝笑了,並賞賜他:讓他到春明門等待各州來的車三天,將車上的物資都送給他。王無礙坐了三天,因為灞橋壞了,只得到三車麻,再也沒得到別的東西。皇帝知道他命薄,再也沒有賞給他什麼。但王無礙多次請求要做五品官。唐太宗 說:「我並不是不想給你,可惜的是你受用不了啊!」王無礙堅決請求,唐太宗就同意了。結果那天夜裡王無礙就死了。(出《朝野僉載》)

財多不受用

這個故事是說:人的命生來有薄有厚,命薄的人生來所帶的福祿很少,即不能有過多的錢財,也不能做大官,如果一定強求得到更多的錢財,或做更大的官,命中承受不了時,反而會導致死亡。

這些個道理在一千多年前的皇帝都知道了,反而生活在一千多年後的所謂現代人,卻去盲目地追求錢財,整個社會一切向錢看,用錢來衡量世間的一切。你看今天中國大陸的亂象,造成道德敗壞的因素,幾乎都是與錢有關而造成的。例如貪污、走私,或賣毒米、毒酒、假藥、毒藥、毒疫苗等等,人們普遍認為只要能找到錢,能發財就行。在現實生活中以「錢」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有錢行遍天下,無錢寸步難行」、「錢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錢錢錢、命相連」等想法十分流行,體現在社會生活方方面面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共前後幾十年,破壞文化、敗壞道德。現在的中國大陸的人已經不再相信有命運,不再相信有神,不再相信有因果報應,不相信做了壞事會有報應,導致道德急劇敗壞。那裡的人以為人可以為所欲為,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如果你說人是有命運的,有因果報應的,神是存在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他就會說你是搞迷信,說你是封建。

其實,人的確是有命運存在的,你的命中有財與無財,財多與財少,都是與生俱來的,人一生下來就命中注定的,那是由你自己的前世、前多世的福德所帶來的。現在的科學看不見,也證明不了,所以它就以為是不存在的,其實,這在八字命理中一眼看過去,都是一目了然的事情。

常見的缺財、無財的命:一、日干過強財星太弱

一個人財強、身也旺,八字配合得好而能成為一個富貴命,但這種好命的八字百不得其一,大多數人只是一些平常的八字,其中又有二種最常見的的命,足以導致一個人命中缺財或無財的。如果此等命中帶來福祿不多的八字,勉力去追求錢財,就會適得其反。上述 唐朝的王無礙就是個古代的例子。再舉個筆者親見的例子。

筆者有一少年時的同學,從七歲讀小學起一直相識了幾十年,對其一切知之甚詳。他少年時,就好動好玩,打玻璃子和玩紙牌他皆稱「大王」,贏了我們這班同學不少的玻子和紙牌。當時大家都很羨慕和佩服他的能力強。

讀完初中後,他便投身社會工作。那時的中國大陸仍是吃「大鍋飯」時期,幹與不幹都是每月36元,看不出人與人之間的才能差別。80年代大陸開始所謂的「改革開放」,允許私人出來個體經營,這位同學在82年騎車下橋時,被一貨車撞斷了大腿骨,出院後,工作的工廠又不景氣,於是領了一筆傷殘金離開了工廠,自謀創業。

從那時起,我看著他年復一年,月復一月地為求財打拚,但十幾年下來,真的是一事無成。但他幫別人的生意和事業,很多都已成功發達了,唯獨一到他自己幹時,就會莫名其妙的談不成,他自己也覺得奇怪。他經常對我嘆息,不是他的點子不行,他出的點子幫了很多人發達,他一到自己上陣時,卻沒有一件是成功的。

幸好他還有一層祖上留下來分到的房產,靠出租房間和老婆幫他人照看小孩來維生,才不至於生活太過拮据。但就他而言,真的十幾年下來我看不到他自己在外面掙到一分錢。後來我便拿他的出生年月日排出八字一算,果然一目了然,不由得你不信。

他的八字是:丙戍年、庚子月、癸亥日、庚申時:

命理分析是:癸水日主(即命屬癸水),生於十一月子水當旺之時,癸水又自坐亥水位置,更得二庚金透出生水,時辰申時又屬金,八個字之中,三金三水,金生水旺,水旺太強,屬日主極強,唯有年柱丙火戍土,與之抗衡。

戍為燥土,本可止水(土剋水的法則),可惜天干不透出,深藏地支,猶如一塊大石頭沉在水底,怎能止水?只有擋水。丙火雖透出,但不能止水,反有犯旺之嫌。因地支戍為燥土,深藏年支,使它又不能入「從強格」等特殊格局來處理,反成日主「身旺無依」,偏枯之造也。這種就是日干過強,財星太弱,無食傷星來轉化的命,主一生無財,或財來財去,財多虛耗,屬勞碌辛苦的命。

假如此造天干透出一戊土,以戍燥土為根,戊土制水可用,則大不相同了。又或此命中假如有一木,則可泄旺水之氣(水生木的法則),進而木生丙火,使其五行之氣到以流通,成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日主旺水有得泄,亦可許名利,而不至成此名利無成之偏枯之造也。常云:「命中有時終順有,命中無時莫強求」是矣!

無財或少財的格局:二、「財多身弱」

另一種命中無財或少財的格局是「財多身弱」,這裡的」身弱」是指八字中代表自己的日主弱。「財多」是指八字中的配合上財星過多。一個八字的配合裡,日主太弱而財星太多,造成日主與財星十分不平衡,日主不能承受太多的財星的重擔,也是註定命中無財或少財。假如財產一多了,反成禍害,故有「財多身弱皆是禍」之說法。就像一個瘦弱的人,要他去擔幾百斤的金銀財寶,憑他的體力,根本無法擔起來,如果他貪財,不顧身體硬是要去擔起來,用力一擔的時候,過重的負荷反而將他壓死了。

筆者早年有另一同學,就是屬於財多身弱之造,生於丁亥年,丁未月,壬寅日,丁未時:

以出生日干壬水為自己,壬水命,生於六月燥土當旺之時,壬水日主巳經先天不足(因夏天六月火炎土燥之時,水當乾涸)。再自坐寅木(壬寅日),泄壬水之氣(水能生木)。天干三個丁火(三個財星)透出(丁火為日主壬水的財星),再得到寅木生丁火,及地支兩火之餘氣,(時柱未又為燥土,未也是火之餘氣),壬水身極弱,全憑年支亥水一點為根,成財多(火多)身弱(水弱)之命,所以此命一生為財所勞役,終生都是在做出納,會計等職務,經手之財雖多,但不能由自己支配。一旦自己的錢財多了,反成禍害。

因為財(火)一再多,日主壬水便會承受不了,暗然乾涸了。故此命在98年戊寅年,戊屬土,寅屬木,皆泄水氣,大運又在寅木運中,與命中亥水合成木,(寅亥合木的法則),亥水命根被合去,病逝於肝癌,時年51歲。之前在97年中,我曾專程打電話給他,因知他剛買了屋,又正準備買第二部新車,我叮囑他千萬不能再買第二部車了,因明年(98年)他的大運、流年都不利,再買車等於「用財再多」,身必危矣!但他後來還是把車買了,說太太要開新車。結果97年底病發,做了手術,至98年中復發身亡。「財多身弱皆是禍」,時也,命也,運也。@*(【命運天定.撥開迷霧】待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