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女大學生墮樓亡 千人闖軍用碼頭抗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30日訊】香港「反送中」抗議繼續。29日下午,一名21歲女大學生留下抗議字句後墮樓身亡,成為第二名因「反送中」墮樓的人士。28日晚,千名港人到中環海濱抗議在此地設立中共軍用碼頭,一度引發警民衝突。

據港媒《蘋果日報》報導,29日下午3時許,一名21歲女子由粉嶺嘉福邨福泰樓上墮下,當場喪生,親友趕到後痛哭,場面哀傷。消息指,該女子姓盧,家住上水,去年入讀教育大學創意藝術與文化(音樂)系。

消息指,女死者早前曾多次參與「反送中」遊行及集會,當日墮樓前疑在24樓的樓梯間牆壁上,用紅筆寫下「反送中」口號及近一百字的文章,內容提及「…強烈要求全面撤回條例,收回暴動論,釋放學生示威者,林鄭下台,嚴懲警方。本人但願可以小命成功換取二百萬人的心願,請你們堅持下去」,然後將題字的照片上傳至她的社交媒體Instagram帳號。

墮樓女大學生在樓梯間的留言。(視頻截圖)

警方事後用黑色膠袋遮蓋寫有文字的牆壁,封鎖現場,並宣布事件無可疑。至晚上9時起,陸續有市民到場獻花,點蠟燭悼念。

女死者的父親表示,女兒性格乖巧,成績優異,相信她無學業壓力,但不知她曾經參與遊行及集會,亦不知道她的墮樓原因。亦有港媒消息稱,死者大約兩三週前開始拍拖,但近日雙方發生爭執冷戰。

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表示,他明白一些年輕人可能對近日社會氣氛感到絕望,同時還要面對學業、感情等問題,但他強調,結束生命並非解決問題的方法,「政治問題總有一日會解決」,要留下空間去改善情況。葉兆輝並呼籲社會各界不要將事件英雄化或淒美化,以免產生模仿效應。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當日給特首林鄭月娥的公開信中說,這是第二位——也希望是最後一位香港人,因為送中惡法而「離開了我們、家人和朋友,離開了這個世界」。信中要求林鄭放下「至高無尚的面子」,響應港人的訴求,以防悲劇再次發生。

6月15日,亦有香港男子梁凌傑在金鐘太古廣場大樓上懸掛「反送中」標語後爬出施工棚架,消防員救援未果,梁墮樓身亡。

另外,28日晚,有三千名港人在立法會示威區舉辦「連結G20民主香港集會」,會後約千人到中環海濱聚集,抗議港府將此地一個約150米的長廊劃給中共駐港部隊,用作軍用碼頭。示威者高喊「還我海濱」、「撤回惡法」等口號。城大測量學系學生許同學認為,割讓碼頭根本是出賣主權。大專生黃同學則表示,送中加上割讓碼頭是雪上加霜,要求政府正面回應示威者訴求。

根據特首林鄭月娥簽發的《2019年軍事設施禁區(修訂)令》,中區軍用碼頭作為軍事禁區將於29日凌晨零時生效。該決定一直飽受批評,民主派原擬於立法會提出反對議案,卻被建政派議員藉休會拖延,令軍事禁區的附屬法例自動生效。

28日晚,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帶領部份抗議者進入軍事碼頭。接近零時,有大批警察陸續趕到,持盾牌防止示威者進入,並一度包圍示威者。29日早,朱凱廸與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和張超雄等人,再嘗試進入軍用碼頭示威。朱凱迪指,港府曾承諾當碼頭沒有軍事用途時,會對公眾開放。而現場所見,碼頭沒有停泊軍艦,亦無軍方人員。但警方依然拒絕他們入內,雙方對峙約半小時。

網上討論區「連登」曾呼籲示威者29日10時接力抗議,但早上臨時取消,促集會人士為7.1遊行保留體力。29日上午,中環海濱抗議者逐漸散去。

早前港人提出撤回惡法、林鄭下台、撤銷「暴動」定性、釋放被抓抗議者和徹查6·12鎮壓等5大訴求,均遭港府拒絕。因此,民間人權陣線繼續組織7·1大遊行,並增加了重啟整改和釋放所有政治犯兩大訴求。

【新唐人真誠提醒:請珍惜生命!】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