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美重啟談判後下一步棋怎麼下?

在貿易戰的子彈飛了一個多月之後,剛剛結束的川習會敲定重啟中美貿易談判,兩國經貿團隊將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至此,一隻靴子終於落下了。週六即將登場的川習會牽動全球神經,貿易戰何去何從,引發關注。圖為川普習近平在G20峰會期間握手。

現在的問題是,既然雙方重新回到了談判桌上,接下來到底談什麼,怎麼談?對此,無論是川普還是習近平,無論是美方還是中方,目前都沒給出明確的答案。

眾所周知,中美貿易談判源於2017年4月習近平與川普的首次會晤,之後經過長達兩年多的多輪談判,至2019年5月初,已達成95%的協議,可就在大功即將告成的節骨眼上,中共卻突然變卦,要求撤回原先已答應的大部分承諾,包括必要的修法以及執法機制等,結果導致談判告吹。

據我分析,談判重啟後接下來談什麼、怎麼談無非有這麼幾種可能,一種可能是推翻之前中美雙方已經達成的95%的協議內容,重啟爐灶;另一種可能是,這95%的已經達成的內容不變,在這個基礎上解決原來剩下的5%的沒談成的內容。如果是前一種可能,那就意味著美方對中方的要求做出大步退讓,如果是後一種可能,則意味著中方放棄原來的要求,對美方做出大步退讓。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我認為這兩種可能性都不大。無論是川普還是習近平迄今都沒有公開表示或暗示會改變各自的底線。此前川普及美國高級官員多次表示,雙方重啟談判的前提是,中方必須回到4月底已談定的協議內容。就在26日啟程前往日本大阪前川普還表示,如果中方不願意重回正軌,他將執行B計劃,對另外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10%關稅。按照川習會結束後川普本人在記者會上的說法,美方將與中方在談判破裂的地方進行合作,看看是否能夠達成協議。

那麼還有一種可能,即在談判破裂的地方進行合作時雙方各退一步,比如美方放棄對中共開放互聯網的要求,中方在協議的執行機制上退一步,向美方的要求靠攏。

有一點可以肯定,最後不管是哪種可能,都意味著談判桌上新一輪的博弈開始了。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