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G20川習會 美方多有讓步 背後有隱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30日訊】備受矚目的G20川習會,6月29號中午在日本大阪舉行。會後,川普宣佈暫停繼續對中國商品加稅的計劃,並放鬆對華爲的出口禁令,中方則會增購美國農產品。從公佈的消息看,美方讓步似乎多於中方,引發外界猜想,中方是否在私下作出了更多的讓步。

29號中午11點40分左右,川普與習近平開始會晤,雙方首先作了簡單的致辭。

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近來我與川普(特朗普)總統先生通過電話書信保持著密切的聯繫。今天我願同總統先生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

川普則稱贊中國文化不可思議,並强調與習近平的私人友誼。

美國總統 川普:「我盼望與你(習近平)合作,如你所知,我們有非常好的關係,但我們需要做些什麽,以達成貿易平衡。實際上我認爲這很容易做到。」

雙方隨後閉門談判,會晤大約進行了80分鐘。

當天下午3點40分左右,川普舉行新聞發佈會并回答了記者提問。有關川習會的成果,川普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將重新回到正軌上來。

美國總統 川普:「美方不會對剩下巨額的,大約3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我們不會這麽做。我們會和中方合作磋商剩下的議題,看是否能達成協議。」

不過,川普同時表示,不會解除當前已有的關稅。

美國總統 川普:「至少在當前,我們不會解除對中國的關稅。」

有關中方提出解除對華為的禁令,川普表示,將允許美國公司對華爲出售不涉及重大國家安全隱患的設備,但不會徹底解除對華爲的出口管制。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談到了華爲。我説,我們必須把這個議題留到(貿易談判)的最後,我們還需要拭目以待。」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沒有討論孟(晚舟)女士,沒有討論這個。我們有討論華爲,但沒討論她的事。」

川普談到華爲時强調,有些高科技產品只有美國可以生產。有分析認爲,川普的言外之意,是通過放鬆管制放華爲一條生路,而這很可能是習近平當面向川普提出的要求。

此外,川習會上也談到了中國留學生來美簽證收緊的問題,川普說,歡迎中國留學生來美留學。

美國總統 川普:「他們是好學生,是巨大的財富。我們有作爲一個議題討論這件事,我説(中國留學生的待遇)和其他人一樣,和任何國家(的學生)一樣。」

對於中方的讓步,川普表示中國將很快向美國購買大量食品和農產品。不過有記者質疑,美方停止加徵關稅、並放鬆對華爲的制裁,換來的僅僅是中方購買農產品,是否是美方單方面向中方讓步?

對此, 川普欲言又止,最終沒有正面回答。

記者:「這是個不對等的協議,還是中方有更多的承諾?」

美國總統 川普:「並非如此,我們同意——關於中國,這實際上是個好問題。」

川普在29號的早餐會以及下午的記者會上都透露,已經在28號晚上與習近平共進晚餐,並有所建樹。因此有人猜測,中方可能對美方有一些私下的承諾或讓步,但出於政治原因,不方便公開。否則,很難想象川普會突然單方面讓步。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 張健:「中共越來越擔心,對於美國的貿易戰它既輸不起,它又贏不了。在這樣一個困境之下,我認為(川習會)可能會有一些建樹。如果是沒有的話,川普這個人的性格就是,你越強硬他會比你更加強硬,那勢必後邊的科技戰跟金融戰,會更快速的到來。」

香港議題也是此次G20峰會的焦點之一。峰會開幕前,上千港人到19個參與G20峰會的駐港領事館遞信請願,促請各國於峰會上就香港現況向中共施壓。

日本外務省披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峰會前一天,沒有理會中國外交部的警告,當面向習近平提及廣大香港人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案的訴求。

川普政府此前多次表示,川普將與習近平會面時提出香港議題。到目前爲止,白宮仍然沒有公佈相關消息。

川普在會晤習近平後曾表示,川習會好於預期。雖然細節尚不明朗,但對於全球經濟來説,能夠暫時避免美中之間出現更加激烈的貿易衝突,無疑是一個利好消息。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