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開空頭支票?專家揭「魔鬼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30日訊】G20峰會間隙,川普特朗普)和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後雙方達成共識,暫停加征關稅,重啟貿易談判。對於此次美中「貿易戰休兵」,有專家揭背後細節,認為中共以放棄重要底線換來貿易戰停火,贏了面子輸了裡子,但川習會很可能只是開了空頭支票。

日本時間6月29日上午11時50分,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國峰會間隙舉行會談。討論貿易戰等相關話題。川習會結束後,雙方宣布貿易戰暫時停火,並從一個多月前談判破裂的地方開始恢復談判。

次日早上,正在訪韓的川普又發推文,對中美貿易談判發表評論說:「對我而言,交易的質量比速度更重要。我並不着急,但事情看起來非常好!目前向中國收取的關稅不會減少。」

從川習會結束後釋放出的信號來看,專家普遍認為,此次美中「貿易戰休兵」並不可靠,只是暫時的。接下來,雙方的貿易衝突可能會更加激烈。

德國基爾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菲爾貝爾邁耶教授(Gabriel Felbermayr),對《德國之聲》分析表示,「我們知道,魔鬼往往存在於細節之中」。

他說,原因之一是,所謂的美中共識非常地不具體。比如川普說中國會進口更多的農產品,但是卻沒有明確指出具體的產品。

原因之二是,中美之間的地緣對抗並不會消失。就算現在中美兩國立刻達成貿易協議,這種不穩定的局面仍會持續,因為雙方將越發激烈地爭奪科技、經濟、政治的主導權。

他說,美中貿易戰休兵固然可以暫時讓市場鬆口氣,讓大家的神經稍微放鬆一下,但從長期來看,中美兩國之間的根本性矛盾並沒消失。

貿易戰火不斷曼延

5月初,北京率先翻臉不認貿易協議後,美方隨即下令提高關稅,並在貿易戰場外另闢「科技戰」戰場,華為成為首要箭靶,被全球眾多上游高科技企業圍堵封殺。

然而,自知缺乏貿易彈藥的北京,並未選擇回到談判桌,反而展開一連串激進的挑釁行動,不但各家黨媒一擁而上,發表攻擊美國的言論,黨媒更是保持每天一批的節奏聲稱美方「必將失敗」。

此外,華為總部也無預警地將美籍員工逐出公司,中共發改委與黨媒頻頻暗示,將祭出「稀土戰」報復美方。甚至還倒打一耙批評美方「造謠」。

北京看似動作不斷,試圖向外界傳達強硬姿態。然而,北京的一系列舉措,不但沒有就貿易問題對症下藥,狂妄應對貿易戰反而是火上添油,導致每況愈下的中國經濟更加惡化。

儘管川普政府貿易戰與科技戰雙拳並出,但仍對北京留有餘地,更具殺傷力的金融戰與貨幣戰還沒出手。

除此之外,美方已經瞄準中共長期迫害人權的問題展開回擊。美方準備將幫助中共監控中國人民的海康威視等列入黑名單。與此同時,網絡戰似乎也已經打響。

據媒體披露,第10輪美中貿易談判過程中,美方曾要求中國全面開放互聯網,令中共大驚失色,嚴詞拒絕,最終談判破局。

美中貿易戰將變持久戰

菲爾貝爾邁耶分析說,中方已經認識到,美國一旦對某些科技產品「斷供」,能夠造成多大的損失,所以將會加強在科技領域自力更生的努力。

他表示,中方對微電子領域大量投資,希望能擺脫對美國的依賴。也就是說,大家將看到一場科技軍備競賽,這也將導致兩國之間不斷在貿易、財政、科技領域的衝突。

菲爾貝爾邁耶分析說,美中貿易戰仍存在不確定性,因此也會造成成本上升。川普之後還會再在其它領域對中方開火,今後美中衝突加劇的潛力依然巨大。

美國一再強調,中共要在保護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對國企進行政府性補貼等方面進行改變。不過,外界普遍認為,一旦中共在這些結構性問題上做出真正的改變,就會動搖中共獨裁專制體制的根基。

因此,中共採用一拖再拖的談判技倆,儘管口頭上放出空頭支票,但在上述關鍵議題上「堅決不改」。而對川普政府來說,如果中共不作出根本性改變,貿易戰將照打不誤。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