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想「了結歷史舊賬」?川金三會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1日訊】週日下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板門店與朝鮮國務委員長金正恩舉行了第三次會晤。由於這次會面的決定是在不到24小時內作出的,外界稱這是一場「突襲式會晤」。隨著現場一系列細節曝光,金正恩對這次會晤「了結歷史舊帳,勇於開啟未來」的說辭引發外界關注。

當地時間6月30日下午3時30分,川普板門店兩韓共同警備區域(JSA)內的軍事分界線(MDL)處與應邀出現的金正恩戲劇性握手相會,這是自今年2月底川、金二人在越南河內不歡而散後的首度正面接觸,也是自從是 1953年7月朝鮮戰爭停戰後66年來,美國總統和朝鮮元首第一次在板門店聚首。

韓國總統文在寅當時雖然也在板門店現場,但他刻意保持著與川普和金正恩之間的距離,充份給予川、金兩人單獨相處的機會,自己則在不遠處「遙望」 川金二人往返於朝鮮「板門閣」前軍事分界線兩側。

外界注意到,這次川普與金正恩的會晤發生得相當突然,一切有關這次會晤的細節,都是在不到24小時的斡旋時間內敲定的。

台灣《聯合新聞》報導,韓國統一部高層向CNN透露,關於「川金三會」韓方一直以來都有運作,但一直到6月28日G20大阪高峰會上,川普才確認「在『韓朝非軍事區』(DMZ)會面金正恩」的提案」。

6月29日清晨,川普突然在自己的推特(Twitter)上發帖稱,「在一些非常重要的領導人會面後——包括與中國習主席的會談——我將離開日本前往韓國。在那裏,如果朝鮮主席金正恩看到這則推文,我將在朝韓邊境/非軍事區與他握個手,說聲哈囉!」

同日稍晚川普即乘飛機抵達韓國首爾,在他接受文在寅安排的國宴款待時,朝鮮特使韋根(Stephen Vegan)已前往板門店,與朝鮮負責對美談判事務的外交部首席副部長崔善姬進行交涉。

6月30日午後,在文在寅的陪伴下,川普等一行人北上板門店,川普先順路訪問慰勞了DMZ的韓美駐軍守衞隊,同時等待金正恩就位。

3點46分左右,川普走出韓國一側的「自由之家」,單槍匹馬的並緩步走到了38度停戰線跟前站定。隨後金正恩從朝鮮側「板門閣」小跑著現身。來到停戰線前,滿臉笑容的金正恩罕見的直接用英文對川普說「總統先生,很高興再見到你。我從沒想過會在這裏遇到您。」

川金二人握手後,金正恩便邀請川普「創造歷史」,川普即「欣然應邀」邁過分界線,成為歷史上第一位踏上朝鮮領土的現任美國總統。

據台灣《中央社》披露,川普越過軍事分界線後,金正恩立即向川普表示:您是首位踏上朝鮮土地的美國總統,「這體現美方了結歷史舊帳,勇於開啟未來的意願」。

而據電視台現場實況直播,金正恩表示,他在29日下午晚些時候才知道將與川普會面。他說,朝鮮和美國領袖在南朝鮮邊界握手反映出不同於過去的情況,此次會面具有積極意義。他還說,本次會面,對今後朝美「攜手共破重重挑戰和道道難關」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輿論認為,金正恩以「了結歷史舊帳,勇於開啟未來」來評價定性這次美朝首腦會晤的性質,雖然他的言辭表面上講的是「美方的意願」,但其實恰恰反映出了金正恩自己的想法,這些言辭十分耐人尋味。

當川普和金正恩在停戰分界線附近的「歷史性」儀式完成後,在文在寅的引導下,川普和金正恩走進了板門店韓國一側的「自由之家」。文在寅旋即走出了會議廳,讓美朝兩國首腦直接去進行會談。

川金在自由之家內展開了將近一個小時的閉門會談,直到下午4點50分左右會談結束。川普、文在寅與金正恩又一同走出自由之家,送金正恩從停戰線返回朝鮮境內後,川普與文在寅再次回到了自由之家並接受了媒體的採訪。

川普表示,這次與金正恩的會談非常順利,雙方已確定了「川金四會」的基本共識,但確切的談判時間表,將交由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美國外交團隊「於未來兩、三個星期內交涉安排」。

此前,川普與金正恩2018年6月在新加坡首度會面,雙方確認了將展開「朝鮮半島去核化談判」。但川金兩人2019年2月在越南河內的第二次會面,則因雙方對解除對朝制裁與解除朝鮮核武的時間表無法達成一致不歡而散,此後美朝關係一度陷入停滯狀態。在此過程中,朝鮮方面切斷了與韓國政權的官方互動,甚至多次試射飛彈,金正恩還隔空喊話,叫文在寅「別再為美帝代言白費心機了」,美、韓、朝三方的互動幾乎停滯。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