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短期內與中方不會達成貿易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1日訊】G20川習會上,美中達成共識,雙方重啟貿易談判。不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這雖「是很重要的大事」,但美中之間短期內還無法達成貿易協議。

7月1日,《美國之音》報導說,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在福克斯新聞當天播放的採訪中表示,美中恢復貿易談判「是很重要的大事」。但他同時說,美中之間短期內還無法達成貿易協議,「談判將會持續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庫德洛說,美中在5月初已經就一項新的貿易協定90%的內容達成了一致,但談判隨後破裂,而且僵局一直持續了7個星期。

庫德洛表示,美中恢復貿易談判「是很重要的大事」,但美中之間短期內還無法達成貿易協議。(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6月29日上午,在20國峰會間隙,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川習會」結束後,雙方宣布貿易戰暫時停火,並從一個多月前談判破裂的地方開始恢復談判。

庫德洛指出,「最後剩下的10%(的談判內容)可能是最艱巨的」,因為許多懸而未決的議題,包括網絡攻擊、中國要求美國公司轉讓他們使用的技術、中國政府對本國公司的補貼、以及美國向華為公司出售技術產品等。

次日早上,川普又發推文對中美貿易談判發表評論說:「對我而言,交易的質量比速度更重要。我並不著急,但事情看起來非常好!目前向中國收取的關稅不會減少。」

從川習會結束後釋放出的信號來看,專家普遍認為,此次美中「貿易戰休兵」並不可靠,只是暫時的。接下來,雙方的貿易衝突可能會更加激烈。

在「川習會」上,川普同意部分解除對華為出售美國產品的禁售令。對此,美國共和黨某些同僚對此持有異議,因為他們認為華為可以在海外銷售的產品中插入情報竊聽的芯片。

聯邦參議員魯比奧表示,取消華為禁令是個「災難性的錯誤」。

庫德洛說,他知道向華為出售技術「存在國家安全顧慮」,川普解除向華為出售產品的禁令「不是大赦」。

川普也在推文說,「川習會」談的很好,遠遠超過預期。中方同意在談判期間開始從美國農民那裡購買大量的農產品。應美國高科技公司的要求,川習都同意允許華為從美國高科技公司那裡購買不會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的產品。」

川普還說,美中關係「繼續保持十分良好。對我來說,交易的質量要遠比速度重要。我並不著急,可事情看似非常好!目前對中國徵收的關稅不會減少。」

中共官方英文報紙也報導,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還遙遙無期,即使華盛頓方面同意,在談判期間推遲追加中國產品的關稅,但川普暗示在談判結束前,不會對華為問題做出決定,即事情依然在未定之天。

《德國之聲》報導說,德國基爾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菲爾貝爾邁耶教授(Gabriel Felbermayr)分析認為,川習會後美中「貿易戰休兵」,但很可能是開空頭支票,「我們知道,魔鬼往往存在於細節之中」。

他說,原因之一是,所謂的美中共識非常地不具體。比如川普說中國會進口更多的農產品,但是卻沒有明確指出具體的產品。

原因之二是,中美之間的地緣對抗並不會消失。就算現在中美兩國立刻達成貿易協議,這種不穩定的局面仍會持續,因為雙方將越發激烈地爭奪科技、經濟、政治的主導權。

他說,美中貿易戰休兵固然可以暫時讓市場鬆口氣,讓大家的神經稍微放鬆一下,但從長期來看,中美兩國之間的根本性矛盾並沒消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