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高壓下氫或可變為金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1日訊】上世紀30年代,科學家首次提出金屬氫的存在。最新一份研究稱,在高壓下獲得了金屬態的氫。

據《科學新聞》(Science News)網報導,這份由法國替代能源和原子能委員會(CEA)完成的研究稱在400萬個大氣壓的條件下,看到氫氣變成了金屬態。

研究者用兩塊有甜甜圈形狀印紋的鑽石擠壓氫氣,達到比以前所有實驗更高的壓力,再藉助同步加速器向鑽石和被擠壓的氫氣發送紅外線。隨著壓力的升高,他們突然發現氫氣變得不透明了——說明它變成了金屬態。

伊利諾伊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Russell Hemley說,氫氣在高壓下的形態很複雜,根據條件的不同會出現半金屬、真正的金屬等不同的形態。

物理學家們對金屬氫很感興趣,因為它有可能是一種超導體。不像其它超導材料需要很低的溫度,金屬氫可能在室溫下就能展現超導特性。當然科學家最終目標是找到既不需要低溫、也無需高壓環境的超導材料。

華盛頓卡內基科學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的物理學家Alexander Goncharov說,這「絕對是在之前研究的基礎上前進了一大步」,「我認為這很確定就是金屬」。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物理學家Eugene Gregoryanz則持懷疑態度。他說以前好幾份研究聲稱得到金屬氫,但後來都發現有錯誤。

這份研究本月發表在論文預印網arXiv.org上,還未經過同行審議。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妮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