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唯一伴麒麟而生見麒麟而死的聖人

文/旋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2日訊】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子姓,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其「仁義禮智信」的思想對中國及周邊朝鮮半島、琉球、日本、越南等東亞、東南亞國家的文化主流思想產生巨大影響,被後世尊為孔子、孔夫子、聖人、文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等。

孔夫子(唐朝吳道子繪,公有領域)

孔子遠祖為殷商王室,成湯之後,武王伐紂後被分封到宋。殷商帝乙為孔子十六世祖,殷商帝辛(紂王)是孔子十五世祖的兄弟。

孔子十五世祖為宋國第二任國君宋公仲(微仲),微仲之兄為宋開國始祖微子啟,帝乙長子,紂王庶兄。孔子五世祖木金父為避災逃到魯國鄒邑,作魯國的大夫。孔子的父親叔梁紇為鄒邑大夫。

據《孔子家語》等記載,叔梁紇身長十尺,武力絶倫,與原配(施氏)有九女無子,妾生一子名孟皮,字伯尼,腳有殘疾。六十六歲的叔梁紇向顏氏求婚,娶了不到二十歲的顏征在,於魯襄公廿二年(前551年)生孔子。據說,顏征在曾私下至尼丘山祭祀尼丘山神以求子,故取名丘,字仲尼。

孔子的母親為魯國顏氏之後。當時魯國的顏氏有兩支,一出自曹姓,以王父字為氏,黃帝之孫顓頊之玄孫陸終之後,封於邾(今山東省鄒縣東南),邾武公名夷父,字顏,稱顏公,其後有顏氏;一出自姬姓,以邑名為氏,據《姓譜》及《通志.氏族略》所載,周公旦長子伯禽受封於魯國,其庶子食採於顏邑,其後有顏氏。若孔母為姬姓顏氏,那不但是炎黃子孫,還直接是文王之後呢。

孔子在曲阜孔林內的墓地,墓碑上書:「大成至聖文宣王」(Rolf Müller,CC BY-SA 3.0 知識共享)

據《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和《孔子家語.七十二弟子解》記載,孔子的學生中,魯國人佔了絕大多數,顏氏子弟有八人,最著名的是孔子一生中最喜愛的學生顏回(字子淵,又稱顏子、顏淵),堅守善道,雖住在簡陋的巷子裡,沒吃沒喝,還非常快樂;他不幸早死,令孔子傷心欲絕。

東晉王嘉《拾遺記》卷三中記載了孔子出生時的奇異景象及其與麒麟的淵源:

周靈王繼位二十一年時,孔子在魯國出生,正值魯襄公二十二年。一天夜裡,兩條蒼龍從天而降,依附在孔子的母親顏征在臥室的房樑上,顏征在做了這個夢之後就生下了孔子。生孔子有二位仙子手托香露飄然而來,給征在沐浴。天帝下令演奏天宮仙樂,悠揚的樂聲縈繞著征在的房屋。空中有個聲音說,上天感應而生聖人,因此黃管鐘薯和樂齊鳴,說明孔子異於凡夫俗子。此外,還有金、木、水、火、土五大星神立於征在的庭院之中。(原文:周靈王立二十一年,孔子生於魯襄公之世。夜有二蒼龍自天而下,來附徵在之房,因夢而生夫子。有二神女,擎香露於空中而來,以沐浴徵在。天帝下奏鈞天之樂,列以顏氏之房。空中有聲,言天感生聖子,故降以和樂笙鏞之音,異於俗世也。又有五老列於徵在之庭,則五星之精也。)

古代尊師—孔子畫像(唐朝吳道子繪,公有領域)

孔子未出生時,就有麒麟銜天書送到孔家住所,上書:「水神之子,生不逢盛世而做素王。」所以孔子誕生當晚才會有二龍繞室,五星列庭的祥瑞。顏征在很賢慧聰明,知道這是神靈吉兆,就用彩繡絲帶繫在麒麟的角上,麒麟第二天才離去。占卜的人說:「孔子是殷湯的後代,合於水德而成素王(指有王者之道而無王者之位的聖人)。」這就是後人傳說「麟吐玉書」的典故。(原文:夫子未生時,有麟吐玉書於闕裡人家,文云:「水精之子,系衰周而素王。」故二龍繞室,五星降庭。徵在賢明,知為神異。乃以繡紱系麟角,信宿而麟去。相者云:「夫子系殷湯,水德而素王。」)

周敬王末年,即魯定公二十四年,魯國人鋤商到水淺草茂的大澤打獵,得到一隻麟麟,送來給孔夫子看。只見孔子母親當年繫在麒麟角上的絲帶,依然還在它的角上。夫子知道生命將要終結,就懷抱著麟麟解下絲帶,淚如雨下。從麟麟出現,到解下絲帶這一天,將近一百年了。(原文:至敬王之末,魯定公二十四年,魯人鋤商田於大澤,得麟,以示夫子。系角之紱,尚猶在焉。夫子知命之將終,乃抱麟解紱,涕泗滂沱。且麟出之時,及解紱之歲,垂百年矣。)

《三才图会》中的麒麟画像(公有領域)

《禮記.禮運》曰:「麟鳳龜龍,謂之四靈。」麒麟為中國神傳文化中象徵祥瑞的神獸、仁獸,相傳只有太平盛世、聖人在位時,才會出現。麒為雄,麟為雌,麋身,馬足,牛尾,一角,角端有肉,溫馴和善,不傷人畜,不踐踏昆蟲花草。

西漢劉向《說苑》描述麒麟說:品德蘊含仁義,叫聲符合音律,行走與迴旋都符合規矩。要選擇地方才邁步,要選擇位置平穩的地方才居住,不群居,不結伴而行,文采和品質兼備,謙謙君子,恭順有序。

(原文:「含仁懷義,音中律呂,行步中規,折旋中矩,擇土而後踐,位平然後處,不群居,不旅行,紛兮其質文也,幽間循循如也。」)

源於孔子出生時的祥瑞,民間有「麒麟送子」的傳說,喜歡麒麟送子圖、將有麒麟圖案的飾物送給孩童等,希望善良的麒麟能給自己一個可愛聰敏的孩子,希望孩子早成棟樑之材,形容聰慧的孩子為「麒麟兒」等。「詩經」就曾用「麟趾」稱讚周文王的子孫知書達理。也有用麒麟借喻傑出的人物。

《左傳》記載:「十四年春,西狩於大野,叔孫氏之車子鋤商獲麟,以為不祥,以賜虞人。仲尼觀之,曰:『麟也。』然後取之。」魯哀公君臣捕獲麒麟後,以為它是不祥的動物,就賜給了虞人(掌管山林草木鳥獸的官員)。孔子看到以後,說這是麒麟。

麒麟(清代,拍攝:Leonard G.,CC SA 1.0 知識共享)

《史記.孔子世家》則記載:「魯哀公十四年春,狩大野。叔孫氏車子鉏商獲獸,以為不祥。仲尼視之,曰:『麟也。』取之。曰:『河不出圖,雒不出書,吾已矣夫!』顏淵死,孔子曰:『天喪予!』及西狩見麟,曰:『吾道窮矣!』喟然嘆曰:『莫知我夫!』……子曰:『弗乎弗乎,君子病沒世而名不稱焉。吾道不行矣,吾何以自見於後世哉?』乃因史記作春秋,上至隱公,下訖哀公十四年,十二公。」

西晉學者杜預在《左傳》西狩獲麟一事下注曰:「仲尼傷周道之不興,感嘉瑞之無應,故因《魯春秋》而修中興之教,絕筆於獲麟之一句,所感而作,固所以為終也。」西狩獲麟一事被孔子收錄於他修訂的《春秋》末尾幾段,即寫到西狩獲麟以後,就不再往下寫了,就此封筆。故杜預說孔子絕筆於麒麟。

《春秋》又稱《麟經》、《麟史》,不論《春秋》是因麒麟而作,還是因麒麟而封筆,麒麟的出現的確不同凡響,據說神獸麒麟一般五百年才出現一次。兩年後,孔子仙逝。孔子大概是唯一一位伴麒麟而生,又因見麒麟而死的人了。大概也只有孔子與麒麟神獸有這樣深厚的緣份了。

孔子在世時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創立了以仁為核心的道德學說。治國方略上,主張「為政以德」,叫做「德治」或「禮治」,用道德和禮教來治理國家。孔子的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他是中華文化的代表人物,「中國歷史上第一聖人」(錢穆),宋儒朱熹曾嘆曰:「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朱子語類.卷九十三》。其對後世的影響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孔林石俑(User:Vmenkov,CC BY-SA 3.0 知識共享)

文革時期,要革中華文化的命的中共,冒天下之大不韙,大肆滅孔——「打倒孔老二、砸爛孔家店」,批判孔子「反動思想」,掀孔廟、砸孔林,如今搖身一變,尊起孔來,充當起和馬克思毫不相容的孔子代言人來,大建孔子學院。這一場鬧劇,不過是「掛羊頭賣狗肉」,假借孔子之名販賣、滲透用中華文化包裝起來的中共黨文化,同時在內外交困下,為繼續維護其專制的政治體制,用在文化外交上的統戰手法欺世盜名,都是一樣的逆天叛道,褻瀆聖賢,人神共憤,必遭天譴。

(責任編輯:張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