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成「戰略夥伴」?川普:要等北京改革之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2日訊】日本大阪的川習會確定美中貿易戰暫緩升級。會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回答陸媒記者提問時提到,美中「應該是戰略合作夥伴」,但前提是中方最終具有和美國相同的貿易結構並向美國開放市場。

29日川習會後的記者會上,陸媒財新記者向川普提問,「您認為中美關係是戰略合作夥伴、競爭對手還是敵人?」

川普回答說,「我想我們應該是戰略合作夥伴,我們可以互相幫助。最終兩國關係將會變好,如果我們具有了相同的貿易結構,如果中國向世界開放了巨大的市場。但現在中國並沒有對美國開放,而美國已向中國開放,這本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

川普這種回答,顯然是為了禮節性的迴避衝突,在「展望」美中貿易協議簽署並切實執行之後的美中關係。而從去年開始,川普已在國家戰略中將中共明確定義為「戰略對手」。

對於美中貿易談判,多有評論認為,中共至少不會主動響應美國要求,進行結構性經濟改革,因為這會直接動搖中共統治的政治基礎。

此外,川普在回答記者問題時,還明確表示華為並沒有從美國黑名單中撤除,有關華為的問題將留到最後解決。

川普提到,美國安全部門已經掌握了有關華為的太多信息,而國家安全對他來說很重要。他說,允許華為購買不涉及國家安全的美國設備,只是為了美國公司的利潤考慮。

稍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出面,對美媒明確解釋了有關「放寬華為禁令」的具體細節。他表示,華為只被允許購買在世界各地都可以買到的普通電子零配件,如果某個公司要向華為出售美國擁有的產品和軟件,必須向美國商務部申請批准。

按照美國官方規定,如果國外企業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管制清單,則購買美國產品必須獲得商務部批准。不過,被列入黑名單本身就代表該企業被確認有問題,申請獲得批准的機會自然不多。

此前,商務部已經下令,全球企業均不允許向華為出售美國技術占比25%以上的產品,否則會面臨美國制裁。川普和庫德洛的表態顯示,該命令很可能仍然有效。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