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八佰》遭撤映 大陸電影製作人披露內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3日訊】一部講述「八百壯士」堅守上海四行倉庫的抗日電影《八佰》,被官方以所謂的「技術原因」,取消了它在「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式上的首映, 並叫停了7月5號的院線上映。外界質疑,電影可能是因為正面呈現國民黨士兵的形象及多次出現青天白日旗,才遭撤映。

有大陸電影製作人披露,《八佰》被撤映,與臺灣最近的「反紅媒」有關。

影片《八佰》是一部抗戰電影,講述的是1937年淞滬會戰最後一戰,國民黨軍隊中校團副謝晉元奉命率國軍堅守上海四行倉庫,浴血奮戰4天4夜,成功掩護大部隊撤退的故事。

影片原定6月15號在「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上首映,但《八佰》的官方微博賬號14號晚上發消息說,因「技術問題」取消影片的放映。同時原定7月5號在中國院線的上映,也被叫停。

《八佰》原來被定為中共建政70周年的「獻禮片」,將於「十一」期間播放。

台灣中央社報導說,6月9號,中共紅色文化研究會在北京舉辦「電影創作傾向問題學術」研討會,與會人士認為,《八佰》用歷史碎片對國民黨的抗戰做了所謂的「美化」,嚴重違背了中共認可的所謂「歷史事實」;同時,電影中還有護旗、升旗的畫面,渲染了國民黨「青天白日旗」的莊嚴和神聖。因此,認為將《八佰》作為中共建政70周年的「獻禮片」,很不合適。

加拿大時政評論人士盛雪:「現在這個影片,是進一步地揭示出當時的真相。當然共產黨它是不希望看到。因為國民革命軍是在前邊跟日本浴血奮戰,是折損了相當多的人和相當多的英才。共產黨是在利用這樣的一個歷史階段,讓它自己的力量發展壯大,而同時又竊取了中國國家的權力。」

大陸電影製作人石宇歌對《八佰》這部正視史實的電影,在中共現行的體制下竟能拍攝完成,表示驚訝。他分析說,拍攝抗日戰爭片,故事內容必須符合中共兩大原則中的任何一項。但是《八佰》很顯然不具備這些元素。

大陸電影製作人石宇歌:「第一大原則就是,這些國軍抗戰的事件當中,中國共產黨要在其中起到關鍵的作用。比方說,像『八百壯士』這個背景,如果你能夠說謝晉元是共產黨人,那沒問題。現在問題(謝晉元)不是(共產黨員)。」

石宇歌表示,中共對抗日片的宣傳中的這些硬性的規定,電影界很難逾越。

石宇歌:「第二原則,就是故事的最終結局,這些人必須要走向他們所說的光明,就是投到共產黨這邊來。那麼現在很顯然『八百壯士』這部片子,它不可能會走到這兩個任何一個的結局去。」

對於《八佰》被撤映,石宇歌表示,根據他國內傳媒界一些朋友傳來的訊息,他研判可能與臺灣最近的「反紅媒」有關係。

石宇歌:「這一次臺灣『反紅媒』行動,讓國內這些搞大外宣的非常頭疼。他們覺得,可能島內的這種局勢對他們非常不利。所以我感覺,它這一次對一部電影這種安排,最根本的原因應該還是跟國際形式上的一些變化有關係。」

加拿大時政評論人士盛雪認為,《八佰》被撤映是因為中共怕大陸民眾藉由這部影片,看到當時國軍浴血奮戰,誓死護國衛旗的英勇事蹟,進而影響了它政權的合法性。

盛雪:「這個電影如果播放的話,會讓許許多多的人去反思這個歷史。同時,也要去追問這個問題:就是共產黨是如何壯大的?共產黨是如何奪取這個政權的?那麼這樣的一個黨派,今天有沒有資格統治14億的人民?」

盛雪認為,中共對於所有的歷史事件,它的唯一重點就是,要讓歷史服務於它的政治需求;而它的政治需求的核心,就是它的最高的利益。雖然它以強權掩蓋真相,但在互聯網發達的時代,信息傳遞快速的時代,中共很難再繼續以謊言治國。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