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事件有蹊蹺?一隻手錶引發輿論爭議(更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3日訊】7月1日衝擊香港立法會事件中,警方晚上9時許突然放任抗議者攻入大樓,已引起外界懷疑。而警方事後譴責抗議者衝入立法會的視頻中,發言人的手錶被發現疑似指向5時05分左右,引發輿論質疑。

7月1日下午,部份抗議者開始衝擊立法會,港警布防阻止,抗議者只是在破壞外圍門窗和護欄,一直未能突破進入樓內。但到了晚上9時左右,警方採取了棄守策略,抗議者破開門窗,衝進立法會大樓,期間沒有遇到任何阻撓,警察未予阻止,並不停退守,最後甚至全部撤離,退到政總大樓。

10時20分左右,香港警方在其社交媒體官方帳號發布了一條譴責「暴徒非法進入立法會」的影片,並宣布短時間內將清場。但網友發現,影片中警方發言人、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手腕上的手錶,指針指向5點05分左右。

香港立法會7月1日晚9時被攻破,香港警方隨後發視頻指控抗議者衝入立法會,但發言人手錶顯示時間是5點05分左右。(視頻截圖,未作任何PS處理。)

該影片及其視頻截圖迅速在海外社交媒體上熱傳,網友紛紛質疑,警方提前錄製好視頻,再放任抗議者衝入立法會,是否在刻意做局。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發言人隨後回應外界質疑,依然堅稱影片是在「晚上10時02分至12分製作」。

在警方當晚零時開始清場時,中國大陸黨媒和香港親中媒體就連夜同步「譴責暴行」。港府凌晨4時即召開記者會,港首林鄭月娥將此次衝擊立法會定性為「暴力違法行為」,並聲言要「追究到底」。隨後中共外交部也迅速肯定了港府的定性和鎮壓。並且,一直對香港事件嚴防死守的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也開始允許流傳所謂「暴徒衝擊立法會」的消息和視頻。緊跟着,港府內的親中派開始要求中共駐港部隊進城戒嚴。

官方這一系列反應動作連貫,銜接無縫,令外界懷疑整個衝擊立法會事件是否中共為製造鎮壓藉口設的局。

事實上,衝擊事件自一開始就存在諸多疑點。7月1日下午1時左右,幾名戴口罩的中年抗議者,開始用鐵通和鐵籠車撞擊立法會外的玻璃。多名在場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極力勸阻,甚至一度下跪哀求,不但沒有阻止其激烈行動,還遭到一些人惡意衝撞,場面極度混亂。當日大遊行的組織者被迫臨時更改路線,避開立法會,以避免更大的衝突。

不過,據多家港媒報導,3時50分左右,這些手持鐵通及推鐵籠車的激進人士,突然全都不見踪影,衝擊行動一度停止。直到5時左右,立法會「煲底」示威區又開始有抗議者用鐵枝、鐵馬及鐵板擊毀玻璃門。

新唐人從當地民眾得到的消息指,衝擊行動最開始確有少許身份可疑的暴力攪局人員,但這些人很快離開了現場,最後衝進大樓的多是堅決「反送中」的學生和高學歷知識份子。他們佔領立法會後,雖有塗鴉書寫標語等舉動,但也不忘保護圖書館內的文物,甚至取用餐廳的飲料後,還自覺付費。

在中國的和平抗議活動中,當局派特務或便衣軍警混入其中搞暴力活動,為鎮壓製造藉口,這已是中共的慣用手段。特別在新疆和西藏等地,這套手法早已輕車熟路。

1989年的六四學運中,中共也是先派人製造燒毀軍車、甚至所謂「燒殺軍人」的惡性事件,然後將學生和民眾的和平抗議定性為「反革命暴亂」,最後再以戒嚴為名暴力鎮壓。在民間整理的六四資料中可以看到,許多官方判決的燒軍車案件中,點火的人沒有抓到,反而是提供打火機的民眾被判重刑。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