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攻武嚇 中共播軍演還揚言追究佔領立法會者刑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3日訊】七·一晚間,香港發生了部份示威者闖入立法會大樓並一度佔領立法會的事件。對此香港政府、中聯辦、中共港澳辦先後發表聲明,措辭誇張的把示威者佔領立法會的行動形容為「極端暴力」,甚至定性為「破壞一國兩制」。同時中共軍網報導了駐港軍隊陸海空三軍聯合軍演的消息。輿論認為,中共正在對香港人進行「文攻武嚇」。也有輿論指,警方1日晚撤離立法會,就是蓄意設了一個「局」等着示威者往裏鑽。

香港「反送中」的部份示威者七•一晚間闖入並佔領了立法會大樓,期間有人在議事廳噴塗了一些抗議標語,還有人損毀了廳中相片等局部設施。

幾個小時後,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7月2日凌晨4點,在警察總部舉行了一次記者會,用英語高調指責示威者採用了「極端暴力」的方式衝進立法會大樓「大肆破壞」,她表示「強烈譴責」這種「目無法紀」的行為後,又強調警方必定會對任何違法行為「追究到底」。

記者會上有媒體當場質疑,警方1日晚間9點突然撤出立法會,涉嫌有意給示威者設「局」,縱容示威者作出過激行為後,以此為幌子來扭轉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

對此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極力否認,他聲稱當時是考慮到警員駐守立法會受地形限制,難以使用一些用於室外的武力等原因而作出了撤離的決定。不過他的這個解釋並沒能打消公眾的質疑,社交媒體上仍然有人質問警方這次為何一開始就龜縮在立法會大樓內看著有人砸門,而不是正常的在大樓周邊執勤?

據了解,7月1日下午大約1點過,一批示威者突然開始用鐵馬、鐵通及鐵籠車撞擊立法會入口處的玻璃門,試圖沖入立法會大樓。雙方對峙數小時後,至晚間9點警方突然全部撤離,示威民眾趁機撬開鐵閘衝進立法會。有一些示威者進入已空無一人的立法會議事廳後,塗黑了立法會的標誌,噴漆了表達訴求的標語或口號,毀掉了立法會的部份相片。

3個小時後,警方開始使用催淚彈強力清場,包圍和佔領立法會的示威者紛紛主動撤離散去,整個過程中無人受傷。

然而,次日(7月2日),港澳辦和中聯辦發言人以及中共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負責人,先後對外發表了措辭高度一致的聲明,同樣形容一些「極端激進份子」 以「極暴力」的方式衝擊了立法會大樓後「肆意損壞設施」,稱這種行為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公然挑戰」,並表態支持香港政府和警方「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責任」。

而在此之前,中國軍方媒體中國軍網特意在7月1日報導了中共駐港部隊稍早前在香港附近海空域舉行聯合軍演的消息。

軍網稱,中共駐香港部隊6月26日出動陸海空三軍部份兵力,在香港海空域舉行了聯合軍事演習,目的是「考驗提升」該部隊的「緊急出動、臨機處置、聯合行動等作戰能力」。

有港媒在相關報導中分析指出,這應該是中共當局採取的慣用嚇唬民眾的方式,因為在2014年港人爭取真普選的佔中運動準備期間也有過類似的演練。

有觀察人士指出,中共慣用這種文攻武嚇的手段來威逼嚇唬中國民眾,迫使國人對中共的一黨專政逆來順受。現在中共又拿出同樣的技倆來對付香港市民,不過港人擁有強烈的民主自由的理念和抗爭精神,不可能讓中共的如意算盤得逞,這次中共的嚇唬手段恐怕要失效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