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川習會誰贏了?官媒鼓吹「勝利」惹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3日訊】【新聞看點】川習會誰贏了?官媒鼓吹「勝利」惹笑/北京別又誤判了(改變機會不多了)(2019/07/02)(總第364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大阪的美中峰會為貿易談判定下了基調,雙方重啟談判。昨天(7月1日),川普對記者表示,雙方目前「進行了許多電話溝通,也在會面。會談基本已經開始」。他樂觀的表示,美中「很有可能達成協議」。川普還指出,貿易問題上中方「大佔」美國便宜「很多年」,所以「協議必須對美國有利」,不能「五五開」。

川普的最新說法,等於是給他與習近平的會晤做了一個註腳。因為在G20這場「峰會中的峰會」結束後,美中雙方的聲明和中共官媒與海外媒體的報導,都存在著明顯差異。新華社快訊的標題是「兩國元首同意重啓經貿磋商」和「美方不再對中國產品加徵新的關稅」;而環球網則針對華為問題發布「重磅」消息,稱「川普宣布美企可繼續向華為供貨」向讀者營造「中方勝利」的姿態。

看中共媒體的說法,似乎北京「又贏了」,不少網民也跟著「歡欣鼓舞」。但是外界卻提醒北京,千萬別再誤判,機會不多。

中共官媒「獲勝說」的第一個主要依據,就是美方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關稅。

其實不加徵新關稅的商品,指的是川習會前美方啟動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程序暫時擱置,而已經加上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25%的關稅退不回去了,繼續照收不誤。而且中方還同意,很快大量購買美國食品和農產品。

美中雙方這段時間的表現,我們可以打個比方來分析。就像兩個人一起商量一件事,已經談妥了絕大部分。突然甲說「不行,以前的不算數,要從新商量」。乙一怒之下,出手摑了甲一巴掌,並表示還準備用拳頭打甲。於是甲說「好吧,我們接著談」。甲挨了一巴掌,阻止了乙的拳頭。但是甲對周圍的人說,「我贏了」,他的拳頭沒打過來。

另一個被中共官媒說「贏了」的,是川普宣布有限度的對華為恢復供應零部件。法廣表示,中共「高興得太早了」。

川普說得很清楚,恢復向華為供應的是「不涉及美國安全的零部件」。怎麼定義「不涉及美國安全」呢?這個涵蓋的範圍太大了。我們可以這樣理解:華為是不是還在美國的出口管制黑名單裏邊?如果已經被美國從黑名單中去除了,那可以看作對華為解禁;如果還在黑名單中,那說明美國沒有取消對華為的禁令。

另外,哪些零部件是「涉及美國安全」的?這個伸縮性是美國掌控的。就像街頭遛狗的人,可以讓狗跑遠一點,也可以讓狗近一些,距離由遛狗人掌控。

就是說,華為脖子上的繩索,被美國人牢牢的掌控著。可以放它跑遠一點,讓它有限的生存;也可以拉近,掐住它的脖子。這也讓外界看到一個問題,5G核心技術並沒在華為手裏,中共和華為吹噓「引領5G」不過是「自嗨」。

這次川習會的結果,2000億美元關稅已成既定事實。只是3000億美元關稅暫時擱置和有限度解禁華為。此外還有多家高科技公司和多家銀行被美國制裁,美國多所大學不再錄取中國學生,很多機構不再聘用中國員工等等,川習會都沒有解決。

這樣的結果,王滬寧掌控的中共媒體卻說「贏了」,是「重大勝利」。這究竟是對習近平的「低級紅」,還是「高級黑」?

中共官媒的表現,很像伊拉克戰爭時期的「名人」薩哈夫。當年美軍已經衝進了巴格達,甚至已經傳來了槍砲聲。他仍然對全球媒體聲稱,「巴格達沒有美軍,這完全是謊言!真實的情況是,我們已經將美國和英國的不對圍困了!我們將全殲他們,殺他們中的大部分人⋯⋯」

現在對薩哈夫感到好笑,是因為我們知道了真相。而對中共官媒「睜眼說瞎話」沒什麼感覺,是因為中共屏蔽了真實消息,人們不知道事實真相。

中共官媒的作法,對民眾來說是一種愚弄,對北京當局來說,卻很危險。很容易造成北京再次誤判美國,誤判形勢。

川習會雖然促成談判恢復,並沒有化解美中根本衝突,頂多是暫時休戰。而暫時休戰或者不能很快與美方達成協議,對中方都是很不利的。

時間拖得越久,在華外企越沒有信心。在不確定貿易戰持續多久的情況下,很多企業會選擇「走為上策」,轉移供應鏈。紐約時報指出,5月貿易戰升級之後,從製鞋企業到電子產品製造商,一系列的企業正在將他們的供應鏈遷出中國。

還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暫時擱置3000億美元徵稅程序,也並不是說美國徹底放棄了。而是「暫時擱置」,如果美中談判再出意外,川普隨時都可能加上去。

根據川普的性格,在事關立場和原則問題上,他不會受到私人關係的影響。他多次說過與習近平有良好的私人關係,但北京毀約後,他對中國商品加稅並沒猶豫。如果認為川普的讚賞是「好對付」,那就又判斷錯了。

時事評論員袁斌表示,川習會的事實真相是,中共壓根就沒贏。非但沒贏,其實是輸了,希望北京能夠做出正確判斷。

袁斌指出,現在留給北京的機會已經非常有限,而且稍縱即逝。如果再次誤判而貽誤時機,還有沒有改變的機會,那就很難說了。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別忘了轉發點讚,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