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華為所獲不多 任正非疑弄巧成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3日訊】G20川習會後,海內外黨宣都在歡呼華為公司的「勝利」。但白宮表態顯示,對華為禁令放寬的尺度並不大。評論人士指,華為尚未真正擺脫困境,而華為總裁任正非要求加拿大用孟晚舟交換兩名人質,更暴露了華為和中共的關係。

6月28日,加拿大《環球郵報》發表了在深圳採訪任正非的報導。任正非在採訪中表示,華為將繼續對加拿大增加投資和研究人員,並要求加拿大司法部長動用手中的權力,拒絕向美國引渡孟晚舟。任正非還聲稱,如果加拿大準備用釋放孟晚舟來做個交換,那麼華為願意幫助兩名被中共政府拘捕的加拿大人獲得釋放。

不過,華為官方29日發表的《環球郵報》採訪紀要中,有關用加拿大人交換孟晚舟的內容消失無蹤,代之以「華為無權干涉中國政府採取的法律行動」。

自由亞洲電台7月1日引述加拿大時政評論人士文昭的分析指,任正非用人質換女兒的表態,恰恰證明該公司和中共政府的密切關係,對解除國際社會對華為的疑慮沒有任何幫助。

另外,美方在川習會上承諾的「放寬華為禁令」,也被指尚未落到實處。

6月29日川習會後的記者會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明確表示,華為並沒有從美國黑名單中撤除,有關華為的問題將留到談判的最後解決。他還說,將只允許華為購買不涉及國家安全的美國設備,這是為了美國公司的利潤考慮。稍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對美媒解釋了有關細節。他表示,華為只被允許購買在世界各地都可以買到的普通電子零配件,購買美國擁有的產品和軟件仍要經過美國商務部批准。

文昭分析說,事實上川普承諾的就是美國政府之前的既定政策,並沒有增加新內容。他說,美國已經給了華為封殺令三個月的緩衝期,陸續傳出的斷供消息,是因為政府政策不明確,各家公司為了規避風險主動停止和華為的合作。

美國芯片專家查爾斯蔡博士則表示,哪些產品出售給華為涉及「國家安全」,這個認定可以非常寬泛,美國政府在執行時有很大的靈活性。

文昭也認為,如何執行針對華為的銷售禁令,實際決定權在美國商務部。三個月緩衝期過後,所有對華為的銷售都要經過商務部批准。現在美國政府刻意不明確如何執行禁令,就是為了美中貿易談判的需要。

其中高端芯片的銷售,是決定華為生存的關鍵事項。查爾斯蔡認為,中共官媒宣傳華為自產芯片可以取代美國芯片,其實根本不可能。因為中國公司目前只擅長下游的封裝測試,在芯片的設計和製造方面差得太遠,短期內無法自給自足。

任正非最近也公開表示,如果美國禁令持續,將給華為營運造成巨大損失。

其中,僅僅谷歌停止安卓系統支持的威脅,就令華為手機銷量大舉下滑,華為多條手機生產線已停產。如果芯片禁售令持續,對華為將造成毀滅性打擊。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