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我能過來嗎?」 川普又一驚世之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3日訊】【新聞看點】「我能過來嗎?」 川普又一驚世之舉(2019/07/02)(總第364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歷史,往往是在看似不經意的時候創造。

川普前天(6月30日)靠著一個「簡單」的推特和一句問話,輕巧的逾越了看似幾乎不可能逾越的障礙,成了歷史上第一位踏足朝鮮領土的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在朝鮮境內的前後40步,給曾經陷入僵局的半島無核化談判注入了新的動力,不過也有一方「酸溜溜」。

緣起於川普在G20峰會期間的一則推文。鑑於自己已經在日本參加峰會,如果金正恩也有興趣,雙方可以見個面。哪怕是握握手,彼此問候一聲。

國際間、特別是「敵對國」之間的一場領導人會面,川普採用了一種「朋友式」的邀請。這也正是他非常富有個人特色的外交風格,歷史上的美國總統從來沒有嘗試過,甚至都沒曾想過。而川普說得非常輕鬆,就好像到鎮上逛街,順便到老朋友那裏轉一圈。

金正恩當然接受了川普的邀請,一天之後,兩位「自帶戲碼」的領導人在板門店會面了。隔著韓朝邊界,川普和金正恩的手握在了一起。

喜出望外的金正恩告訴川普,「從沒想過會在這個地方見到你」。「在這裏會面,兩個曾有敵意的國家向全世界展示,我們有一個新的現在,也將會有一個積極的會談」。

隨即,川普似乎絲毫沒有考慮歷史背景,問了一句:「我可以過來嗎?」

這句美國人之間徵求意見的普通問話,讓金正恩顯得有些吃驚。金正恩根本想不到川普會提出踏足朝鮮的要求,誰又能想的到呢?

金正恩趕緊做了邀請的姿勢,並且說「這將是莫大的榮幸」。歷史性的一刻,就在此時誕生了。川普跨過了世界上封鎖最嚴密的「三八線」,一步就跨越了歷史,並朝著朝鮮一邊走了20多米。

當時在場的福克斯資深新聞記者、指出人塔克·卡爾森(Tucker Carlson)表示,「川普還是那樣樂觀,因為(美國總統進入朝鮮)確實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如果不是川普總統,不是他這種與眾不同的執政和思考方式,這件事可能不會發生」。

卡爾森還表示,看上去金正恩似乎「不健康」,而川普總統「氣場強大,掌控著兩人的會晤」。他認為,跟金正恩交往,體現了川普總統的「政治智慧」,他是「很真誠的想跟金正恩發展關係」。

外界曾有猜測,說雙方早已有溝通,並且為這次的會晤做了比較多的準備。但金正恩確認,他是在前一天(6月29日)才收到川普想會面的信息,然後當天下午雙方才通過官方渠道確認了這件事。川普在與金正恩會談中也表示,自己是「突發奇想」。

就這麼簡單,一點都不隆重,就像是朋友和鄰居之間的「串門」。但德國之聲認為,這卻傳遞出一個信號:不要再三考慮,直接趕快行動,「百說不如一做」,靈活的首腦外交已經超越了職業外交的常規思維。

一次「不經意的邂逅」,被美韓朝三方上升到了歷史性的高度。看看川普和金正恩在會談中的表情,可以想見,在韓國一側的會談氣氛是比較歡快的。

川普也向還在「懵頭、吃驚」中的金正恩發出了邀請,如果有時間,也有興趣,可以到華盛頓去訪問。

三國領導人達成共識,今後一段時間內,將在工作層面上建立一套模式。繼續談判,目標依然是搬到徹底無核化,最終簽署和平條約。不過對朝鮮的嚴厲制裁依然全面有效,並沒有因為這次「邂逅」而發生改變。

與金正恩握手並跨越「三八線」,雖然不能說美朝之間已經完全「化干戈為玉帛」,但其中的收益也是不言而喻的。川普用「非常規」的手段,極短的時間當中,超越了過去幾十年的成就。僅此一點,國際社會還沒有第二個領導人有這樣的魄力。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院長孫興傑在金融時報撰文表示,第一層收益是外界公認的,川普是二戰結束以來,最會處理朝鮮半島問題的美國總統,這個形象得到了鞏固。川普的這個政績,為爭取連任已經增加了無限量的籌碼。

第二層收益就是維持美朝關係的現狀,通過鞏固和金正恩之間的私人關係,維持半島基本穩定。

第三層收益就是彰顯了美國在朝鮮半島的絕對主導地位。

特別是這個第三層收益,讓中共「不是滋味」, 有那麼一種「酸溜溜」的感覺。

眾所周知,前不久習近平曾訪問朝鮮,受到了「超高規格」的接待,但是最後雙方沒有簽署聯合公報。而川普的一個推特、一句問話和一小步,改變了美朝之間的關係,舉重若輕。

聖湯姆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葉耀元教授對自由亞洲表示,川普靈活的外交風格使美朝關係得到了升溫,而中朝關係則有所退步。這表明「朝鮮漸漸脫離中國(中共)的控制,美國也正向中方發出不需要通過中國來接觸朝鮮的訊號」。

很明顯,川金三會是臨時起意,沒有預約,所以中共完全不知情。川普主動出擊,將中共在朝鮮問題中的角色淡化了許多。

俄克拉荷馬中部大學國際問題專家李小兵表示,「川普的強仁外交打破了過去很多邊緣政策、多邊外交的糾葛,使很多『第三者』的干涉或者三角形的『戀愛』變得非常困難」。

國家利益也認為,川普在力圖甩開中共在朝鮮外交中的作用,這是「非常正確的一步」。文章表示,金正恩咧開嘴笑個不停,但是有些人笑不出來。川普對金正恩的讚美以及他對普京的慷慨讚揚,如果把這些放在美國要孤立中共的大背景下,「就是非常有意義的舉措」。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