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放棄努力 人口普查不問公民身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3日訊】美國紐約州司法部長辦公室週二(7月2日)表示,聯邦政府已決定開機印刷2020年全國人口普查的調查問卷,但其中不含公民身份問題。在最高法院上週做出不利於保守派的裁決後,川普政府放棄了努力。

上週四,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站在4名自由派大法官一邊,阻撓聯邦政府在2020年全國人口普查中詢問受訪者是否具有公民身份。按照裁決,案件被發回下級法院,商務部須重來一遍且提出更有說服力的解釋。

羅伯茨說,他之所以如此裁決,是因為他不相信政府所陳述的行動理由。

該裁決下達的時間非常苛刻,距離商務部所設定的敲定2020年人口普查調查問卷的截止日期僅剩三天。

川普說他之後詢問了律師,是否可以讓商務部推遲最後期限,以便在人口普查中加進公民身份問題的動議最終能夠獲得批准。

人口普查所提供的人口數非常重要,它用於在全美50個州中分配眾議院席位,而且基於人口普查所繪製的新選舉地圖也將在2024年總統選舉中生效。各州所獲得的「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票等於其在國會中的議員人數,包括參眾兩院的席位。

週一,曾在奧巴馬時期的白宮法律顧問辦公室工作的雅各布森(Daniel Jacobson)在推特上說,司法部的一名庭審律師告訴他,打印機已接到指令,開始打印不含公民身份問題的2020年人口普查調查問卷。

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回復福克斯新聞(Fox News)的聲明中證實了這一消息。他表示,他尊重但強烈反對最高法院的裁決。

美國從1950年起,在全國人口普查時不再詢問公民身份問題,這導致政府無法確切估計美國境內到底有多少公民、多少非公民和非法居留者。雖然這一慣例遭到共和黨人的普遍反對,但把非法移民視作自己潛在選民的民主黨卻極力支持。

最高法院的5名保守派大法官中,4名均支持在人口普查中添加公民身份問題,但被視為「搖擺票」的首席大法官羅伯茨卻投出了關鍵的1張反對票,導致川普政府最終放棄了努力。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