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布特赦惹非議 專家:為何無良心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3日訊】中共建政70週年之際,中共擬對9類服刑罪犯進行「特赦」,這是中共建政以來的第9次「特赦」。其中1966年之前,中共7次「特赦」的戰犯,很多被中共批鬥死了。而此次的特赦不包括「良心犯」。引發輿論關注。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25日審議了中共建政70週年特赦部分「罪犯」的決定草案。

6月29日,中共簽署特赦令,對9類服刑罪犯進行特赦。

其中包括:曾是中共現役軍人並獲得個人一等功以上獎勵的、犯罪時不滿18週歲、被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剩餘刑期在1年以下的、被裁定假釋已執行1/5以上假釋考驗期的,或被判處管制的等。

特赦令還規定,犯有嚴重罪行的罪犯,如貪污受賄、危害國家安全、暴力性犯罪的,將不獲特赦,也就是說,包括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郭伯雄等因「貪污受賄罪」而入刑的中共前高層將不會被特赦。

而目前被關押在中共監獄中的大批人權人士、維權律師,基本都被扣上「危害國家安全」帽子,他們也同樣不在中共的特赦範圍之內。

特赦並不能解決中共司法制度不公

紐約大學法學教授、中國法律研究專家孔傑榮(Jerome A. Cohen)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這樣的特赦不能解決中共司法制度不公正的問題。

他說,「在中國,很多人被逮捕的時候並沒有合法手續。對那些有合法抓捕手續的人,釋放也不一定是真正的自由。有不少人出獄後精神狀態很不穩定。」

提到被抓近4年後的大陸維權律師王全璋,他表示,像王全璋這樣為中國人權事業奮戰,並因此備受牢獄之災和身心折磨的良心犯,應該被立即釋放。

他說,近年來中共的司法制度在技術層面有所改進,但中共並沒有解決這裡面不公正的問題。這些不公不僅僅是針對異議人士的,還有對普通民眾的不公待遇。

中共前7次被「特赦」的人多被整死

在此之前,中共已經進行8次「特赦」。特別是從1959年至1966年,中共7次「特赦」,全部是在押「戰犯」,包括國民黨、滿洲國、蒙疆聯合自治政府人士。

但這些人被「特赦」後,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很多被中共批鬥,甚至批鬥死。

中共最近一次特赦是在2015年抗戰勝利70周年,釋放了一批「戰犯」和老弱病殘的罪犯。

網民質疑中共玩「特赦」騙人

對於中共此次特赦,網民們心存質疑。有網友質問中共,你們把為大陸民眾維權的律師抓起來,然後再判刑,現在又玩「特赦」,騙誰呢?

也有網民質問,今年特赦一批「罪犯」,而六四民運仍被中共扣上「暴動」的帽子,為爭取民主,而被中共屠殺的六四學生和市民仍被扣上「暴徒」的帽子,不得翻身。這是特赦嗎?

還有不少民眾認為,中共政權本身就是培養、生產罪犯的基地,如十八大以來被抓的「大小老虎」,個個都是「貪污犯」、「通姦犯」,由它來「特赦」真的有點滑稽。

大陸一名IT工程師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在文明國家,特赦多用於政治和解和寬恕良心犯。但在中共這裡被濫用,成為法治的笑柄。

大陸知名維權人士周維林表示,中共政權本身就缺乏合法性,它玩特赦就是出於政治需要,它法律都是由當權者的意志決定的,這個國家沒有法律秩序,只是有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

時政評論員石實表示,中共的法律其實就是當權者整人的一個工具,它可以把頒佈法律的、自己的國家主席抓起來,然後進行批鬥,讓其死於非命。它對自己的領導人都這樣,你想想,它對普通百姓啥做不出來?

文化大革命爆發後,時任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被定性為「叛徒」、「特務」、「裡通外國」、「反黨分子」而打倒、批鬥。劉被毛澤東批鬥死之後,遺體被祕密火化,姓名寫著「劉衛黃」,職業是「無業」,死因是「病死」。

石實說,因為中共司法系統不獨立,完全由中共黨委領導,它們想整誰、給誰判刑,那是輕而易舉的事。如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打倒了一批政敵和民企老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