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誰是黨媒口中「手榴彈向後扔」的人?

川習會敲定重啟中美貿易談判,令惴惴不安的世界經濟立馬鬆了一口氣,但對於一直扯著大嗓門拚命蠱惑國人仇美、反美,把矛頭對準所謂「投降派」的中共文宣總管王滬寧及其後台,則無異於挨了一記悶棍。

想必諸位都還記得,就在這回習近平去日本參加G20峰會之前,中共喉舌新華社6月26日還刊發了一篇題為《警惕那些「手榴彈向後扔」的人》的文章,特意強調在中美經貿摩擦「兩軍對壘」之際,要警惕那些「手榴彈向後扔」的人。文中說:「我們勸告個別試圖將『手榴彈向後扔』的人,儘快收手,別干出親痛仇快的事;我們也提醒善良的同胞,洞察和警惕個別試圖將『手榴彈向後扔』的人,不要被他們巧作包裝的奇談怪論所惑……」

此文發表後引來了不少關注,人們議論紛紛:究竟誰是「手榴彈向後扔」的人?

從字面上看,作者所謂「手榴彈向後扔」的人指的是那些面對所謂「霸凌主義」,「抱守崇美、媚美、恐美思想」,「時不時出來說風涼話,混淆視聽、渙散人心」,「無原則的隱忍退讓」、「委曲求全」的人,包括「鼓吹投降論,認為打不過不如早日繳械」,「天真地期待靠『低調』獲得一時安逸,靠『示弱』獲得發展空間」的「一些所謂的大V」。說白了,也就是黨媒之前一再大批特批的「投降派」。不過我以為這些都是表面的說辭,所謂「手榴彈向後扔」的人其實另有所指!

眾所周知,中美貿易談判源於2017年4月習近平與川普的首次會晤,之後以中共副總理劉鶴領銜的中方談判團隊,經過與美方長達兩年多的多輪談判,至2019年4月底終於達成了95%的協議,也就是說談判即將大功告成。在這已經達成的95%協議裡,中共讓步之大可以說頗出人意外。其中最大的讓步就是承認了美方對其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以及從事網絡黑客行動的指控,答應美方提出的停止技術轉移和外商准入等各種條件,並同意按美方的要求配合修法,建立執行監督機制。而在這之前,中共對美方的指控一直都是矢口否認的,而且在5月初談判破裂後這一老調又被重新撿了起來。

那麼中共彼時為何肯做出這麼大的讓步呢?是因為它真的認錯了嗎?顯然不是。很簡單,就是因為扛不住美方的關稅高壓了,不得不屈服。要說「無原則的隱忍退讓」、「委曲求全」,這才是貨真價實的「隱忍退讓」、「委曲求全」,大V們即使 「鼓吹投降論,認為打不過不如早日繳械」,「天真地期待靠『低調』獲得一時安逸,靠『示弱』獲得發展空間」,那都不過是空洞的口水而已。

那麼問題來了:委曲求全做出這麼大讓步究竟是誰的主意?劉鶴當然脫不了干係,畢竟他是中方談判團隊的領頭人。但按中共官場的邏輯,在達成95%協議之前,劉鶴不可能不經請示和匯報,就擅自答應美方提出各種條件,尤其協議部分內容要求中國修法配合,中美建立執行監督機制等,影響重大,劉鶴更不可能擅自作主。劉鶴向誰請示和匯報,當然是習近平了。習不點頭,劉鶴不可能自作主張。這就是說,今年4月底時,劉鶴及其談判團隊的決定是在獲得習的認可之後,對美方做出妥協,從而與之達成95%的協議的。

既然如此,黨媒所說「手榴彈向後扔」的人是指習近平嗎?這倒不是。在中共專制獨裁體制下,作為「黨的喉舌」的黨媒怎麼會對黨魁有非議呢?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他們口中「手榴彈向後扔」的人指的只能是負責操盤與美方談判,並且主張對美妥協的劉鶴,也可能還包括汪洋那樣不主張跟美國硬拼的高官。說到底,黨媒的意思其實也不是它自己的意思,而是其後台老板王滬寧的意思。而王滬寧之所以要指向劉鶴等,拿所謂「投降派」說事,高調鼓吹仇美、反美,並不是真的為了維護所謂國家主權,為了所謂愛國,而是為了製造輿論壓力,綁架習近平,蠱惑他、逼著他撕破臉皮跟美國決裂。

而王滬寧之所以要蠱惑和逼著習近平撕破臉皮跟美國決裂,則是因為王是江派勢力的代表,他知道一旦習跟美國撕破臉皮,中美貿易協議就泡湯了,貿易戰勢必升級,中國經濟就會斷崖式的下滑,各種社會矛盾就會激化,這時候江派勢力就可以乘機把責任一股腦全都推到習身上,再利用社會各階層的不滿對他興師問罪,直至把他趕下台,從而使江派在政治上翻盤。

如果說習近平之前一直在與美妥協和與美對抗之間猶豫,那麼這一次他顯然沒有跳進王滬寧給他挖的坑裡,而是明智的選擇了前者。王滬寧及背後的江派勢力之沮喪可想而知。不過可以斷定,接下來他們還會繼續給習近平挖坑,而習是入坑還是明智的跳過,就看他怎麼選擇了。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