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菌不能隨便採 雲南祖孫三代誤食「白毒傘」身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3日訊】夏天雨水多,有助野菌大量生長,不過每年6至9月也是有毒野生菌中毒的高發季節。近日,雲南一村民全家祖孫三代4口因誤食野生毒菌,中毒身亡。

綜合媒體7月3日報導,6月11日,雲南德宏州盈江縣廬山村的早姓村民祖孫三代4口,因吃下毒菌,當晚送往醫院救治,但因中毒太深先後身亡,最後一人於6月27日經搶救無效死亡。

根據檢測部門對殘餘食物的檢驗結果顯示,死者是食用了俗稱「白毒傘」的致命鵝膏菌,導致食物中毒。據瞭解,「白毒傘」是雲南境內常見的一種野生毒菌,對人體肝、腎、血管內壁細胞及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害極為嚴重,可致人體內各器官功能衰竭致死,且死亡率極高,只需50克的份量便足以致命。

野外的蘑菇不能隨便採,據中共官方此前通報,每年有毒動植物及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報告,其中毒蘑菇中毒佔該類事件總起數的55.7%。中國2004至2014年「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管理信息系統」報告顯示,這11年間共有毒蘑菇中毒事件576起,致3701人中毒,死亡786例,病死率為21.24%,病死率居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之首。

民間流傳著一些識別毒蘑菇的方法,比如「顏色鮮艷的,或外觀好看的蘑菇有毒」、「不生蛆、蟲子不吃、味苦、腥臭的有毒」等,有的人可能按著這樣的方法來辨別、採食野生菌種,但這些方法並不靠譜。例如,色彩不艷、長相並不好的肉褐鱗小傘、秋盔孢傘等卻極毒;但同樣很漂亮的橙蓋鵝膏,卻是著名的食用菌;著名毒菌———豹斑毒傘卻常常被蛞蝓攝食,不少有毒種類可以生蛆。

實際上,因毒蘑菇種類繁多,其鑑定需要豐富的專業生物分類學知識,即使有採摘食用習慣的人員往往也很難識別。

專家提醒,如果食用野生蘑菇後,出現噁心、嘔吐、劇烈腹瀉、腹痛和視力模糊等症狀,就應該高度懷疑是野生蘑菇中毒,必須馬上就醫,否則可能會錯失最佳治療期。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