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強制垃圾分類 民眾怨聲載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3日訊】7月1號起,上海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個實施垃圾強制分類的城市,無論個人或事業單位,都必須將垃圾進行分類,違者將受罰,但由於垃圾分類過於複雜,又不考慮人們的生活作息,引發上海市民怨聲載道。

今年初通過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7月1號正式實施,該條例將垃圾分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乾垃圾、濕垃圾等四大類。如果沒有按分類要求投放垃圾,個人將被處人民幣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企事業單位最高罰款可達5萬元。

但不少市民表示,搞不清垃圾分類標準,如很濕的嬰兒尿布屬於乾垃圾,乾瓜子殼卻屬於濕垃圾,雞骨頭是濕垃圾,大骨頭卻是乾垃圾。也有市民在問,吐的痰到底屬於哪一類垃圾?

上海市民汪建華表示,垃圾分類本來是好事,但現在分類過於複雜,又不考慮人們生活作息。

上海市民汪建華:「市民都是怨聲載道,根本搞不清楚,甚麼是有害的,甚麼是濕垃圾,甚麼是乾垃圾,甚麼是回收垃圾,搞得稀裡糊塗。每天晚上7點以後,就把垃圾桶關了,上班族7點有的剛剛下班,有的剛剛吃好飯,你叫人家怎麼扔垃圾。」

而為了防止亂丟垃圾,上海當局還安裝監視錄影機。有網友說,上海市民快被逼瘋了,丟個垃圾心驚膽戰。

據報導,上海實施垃圾強制分類的第一天,共出動執法人員3600人次,開出600多張罰單,其中飯店和企事業單位是垃圾分類不合格「重災區」。

台灣心理學教育專家陳彥玲:「各國的做法大多都會有一段宣傳教育期,也會有階段性的去看看用什麼樣的方法可以產生最大的效果。但是在國內的例子,這些監察員甚至還把人家的垃圾打開,然後逐個檢查,這個應該是中共搞社會運動的一種非常慣性的做法。」

汪建華:「它搞得像運動一樣,我看了幾家小區的照片,5個人,2個就是環衛工和小區的志願者,兩手一插,很兇狠的。中央發出的命令,上海做試點,他如果完不成,可能烏紗帽也不能保了或者是沒有升官希望了,它只能這樣搞。對老百姓沒有一點利益,只有增加老百姓的負擔。」

有網友說,領導想的第一是政績,有了政績就能陞遷,還有了政治鬥爭資本;第二是撈錢,所有形象工程都可以轉化成撈錢的機會,還可以借此安插自己的人。至於什麼社會效益,經濟發展,都是用來騙人的。

新唐人記者陳漢、陳潔、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