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專家威脅 港府若陷癱瘓駐港部隊將接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4日訊】香港7.1大遊行當天,有少部份抗議者闖入了立法會大樓並短暫佔領了立法會。中共官方各有關機構隨後發表聲明,將這次事件定性為「極端暴力」的事件,甚至上升到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程度。日前有中共政治研究專家通過接受美媒採訪威脅,若港府陷入癱瘓,中國(中共)將出動軍隊或武警作為「最後因應的手段」。

為抗議中共一黨專政,守護香港的民主自由,7月1日香港約55萬人參加了抗議性質的大遊行。在此期間,有少部份抗議者包圍了香港立法會,並有少數不明身份人士帶頭使用垃圾回收車和鋼條等物件衝擊立法會的玻璃大門,試圖闖入其中。警方則一直龜縮在立法會大樓內與示威人群對峙,期間也曾向抗議的人群發射了催淚彈。

至當晚9時許,警方突然全部撤離,放任示威者闖入政府總部並佔領了立法會。有人塗黑了立法會議事廳的紫荊花區徽,毀壞了部份局部設施,還有人四處噴塗了一些表達訴求的標語口號。

次日,香港政府,香港中聯辦和中共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負責人,先後對外發表了措辭高度一致的聲明,把衝擊立法會的人群稱為「極端激進份子」,把示威者闖入立法會大樓的行為定性為「極端暴力」,甚至指稱為「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公然挑戰」,揚言要「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責任」,並表態將繼續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平息抗議活動。

中共官媒也打破此前對香港現狀不予報導的禁忌,突然公開承認香港出現了動蕩局面。官方媒體火力全開的報導了「衝擊立法會」事件,還發布了遭到破壞的立法會大樓的視頻片段和照片,高調指責這些行為是「破壞香港這個全球金融商業中心的穩定」。

7月3日《華爾街日報》發表的一篇報導表示,在香港抗議者衝擊立法會之後,中共政府的公開聲明釋放出對抗議者正失去耐心的信號,中共認為這種暴力行為是對其權威的直接挑戰。這意味著中共高層領導人「對待香港發生的這場危機正在轉變態度」,暗示他們在事態若繼續惡化時可能不得不干預。

這篇報導引述了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庄的說法,聲稱「如果香港特區政府處理不了這種情況,中央政府將會採取行動。」

宋小庄又解釋說,由於缺乏快速解決方案,北京方面可能不得不在緊張局勢出現時繼續加以管控。

至於中共將以什麼方式來應對當前香港的局勢?《華爾街日報》引述未具名的中國政治專家表示,「若香港政府陷入癱瘓且無法恢復秩序,部署軍隊或武警部隊將成為最後的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雖然名義上直屬深圳大學,但其實是中共官方在大學中安置的一個獨立的政策研究機構。中共官方也公開承認該機構是「與學校院系平行的科研實體機構,是承擔國家、省、市重大項目,從事港澳基本法理論研究的重要基地」。(《百度百科》)因此有觀點讓認為,宋小庄的上述言論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替中共官方對外釋放風聲。

此前,香港民眾分別在6月9日和6月16日成功舉行了兩次大規模遊行示威活動,前一次有超過一百人參加遊行,而第二次更有近二百萬人參加示威遊行。而就在第二次大遊行的前一天(6月15日),香港高登討論區上有香港網友發布消息,指離金鐘不遠的龍和道上目擊到大量中共軍車。同時還上傳了大量中共軍人進入香港的視頻片段。

同一天,網友Kaifu Cheng 的臉書上也發帖稱,中國廣州軍區三個師約五萬人進入香港。中南海已定性香港反送中運動為「暴亂」。

6月26日,中共軍方派駐香港的部隊舉行了海、陸、空的聯合軍事演習,中共軍報則特意在7月1日這天報導了這次軍演,並聲稱這場演練的重點是檢驗提升部隊緊急出動、臨機處置、聯合行動等作戰能力。社交媒體上有觀點認為,這是中共的一種恐嚇戰術。

再加上香港政府也堅持要在今年7月1日前將中環海濱長廊一處土地改為軍事用地,供中共軍方興建軍用碼頭之用,這些現象相繼出現,引起了香港人的警惕。

針對香港目前的現狀,《華爾街日報》日前發表的報導分析指出,這是中共官方試圖加強對香港的管控,令港人對「一國兩制」產生了質疑。而且北京方面的干預越直接,就越有可能加劇緊張局勢,並削弱香港的司法自治權,而這種自治權恰恰是香港作為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吸引力之所在。

事實上,不論是前兩次逾百萬人的反送中大遊行還是7月1日約55萬人參與的反中共一黨專政的大遊行,香港人一直保持著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在表達其政治訴求,即使是6月12日發生的流血衝突,外界也依據現場的錄像資料等廣泛判斷為警方過度使用武力導致的衝突,主要責任在警方濫權。

唯獨7.1晚間發生的衝擊立法委事件,目前引發大量輿論質疑警方做局。儘管警方公開否認相關說法,但仍難以取信民眾。有抗議者強調日前立法會發生的混亂情況,是因港府一直漠視港人的訴求不肯撤回修例才導致一些陷入絕望的年輕人採取了這種衝動的行為,屬於「迫使港府抵抗北京控制的最後一搏」。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